老人家沒元氣吃什麼?精準補充營養,逆轉衰老症狀 | 十分好

文/許崇恩醫師-元氣加油站

 happy-mothers-day-g4ef8caa7e_640.jpg

              在我們營養醫學的門診中,會有很多孝子,帶著家中長輩來看診。除了虛弱無力、沒元氣..之外,這些長輩常常都有以下的共同問題:食慾很差、睡不好、免疫力低下..。這是很典型的衰老現象,也沒什麼藥物可以開,所以來做營養調理是很正確的決定。而以上描述的症狀,因為實在太典型了,所以很可能只要補充一個營養素,就能看到明顯的效果。你知道是哪一個營養素嗎?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缺乏鋅離子?

 

              我們反覆強調科學養生、聰明進補的重要性,也就是根據檢測結果,決定營養處方。不過,在營養醫學的領域中,其實很多檢測並不是太可靠,只能當參考。這個時候,臨床判斷反而比科學檢測來得重要。

 

              比如說,評估鋅離子的狀態,就是這樣的一種情形。鋅離子跟鈣、鎂、鉀..這些礦物質一樣,都可以經由抽血來評估;但是,血清中的這些礦物質濃度,通常都會被精密調控在一個「恆定狀態」(Homeostasis),所以除非生病,甚至重病,不然這些數字不太會出現異常。

 

              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抽血發現鋅離子濃度正常,但其實細胞內已經缺乏了。因此,在評估鋅離子狀態時,臨床判斷就比抽血檢測來得重要。鋅離子缺乏可能出現的症狀有很多,以下列舉部份最常見的:

 1661311839099 (1).jpg



              除此之外,還有失眠、無法專注、虛弱無力、味覺改變..等,族繁不及備載。當然也不是說有任何一個以上症狀,就代表缺乏鋅離子; 該如何綜合各種資訊來判斷,並給出建議,這就是醫師的職責與價值所在了。建議跟熟悉營養醫學的醫師,花時間好好討論,才能找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用鋅離子改善免疫衰老

 

              也許是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也或許是因為我們已進入老年化社會,最近免疫衰老 (immunosenescence) 這個研究主題非常熱門。免疫衰老的簡單定義是:免疫變弱+慢性發炎。造成免疫衰老的原因有很多,而缺乏鋅離子可能就是其中一個。

 

              研究顯示,老人家很常缺乏鋅離子,可能因此造成許多免疫指標異常,包括胸腺功能下降、疫苗後產生較少抗體,並使抗癌大將NK細胞的功能變弱變差。 幸好,補充鋅離子有助於逆轉免疫衰老的情形:研究顯示,補充鋅離子有助於降低諸多慢性發炎指標,包括:TNF-alpha, IL-6,以及 CRP.

 

              除了改善這些指標之外,補充鋅離子在臨床上也有許多明確好處,已經由許多研究證實。舉例來說,即使是對健康的中老年人來說,補充鋅離子也有好處。一篇於2007年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隨機臨床試驗就顯示,補充鋅離子能有效降低感染的發生率將近60%。值得一提的是,被分到安慰劑組別的人,一年內有36%的人感染超過1次,但服用鋅離子的人則完全沒有人感染超過1次,用數字來表示,也就是0%的意思。

 

              我認為這篇研究最棒的是,它告訴我們:即使是對沒有生病的中老年人來說,補充鋅離子也能得到明確的好處。這不是抗衰老,什麼才是抗衰老?

 china-gd97ad7beb_640.jpg

 

食慾差、睡不好、免疫弱..,補鋅都可改善!?

 

              食慾差、睡不好、免疫力低下、精神委靡、虛弱無力、沒有元氣..,這些都是許多長輩共同的困擾。明明很重視養生,吃得比年輕時都健康,還早睡早起、規律運動..,身體卻仍然很差。難道只能認了,告訴自己這就是不可避免的老化過程?

 

              其實,就算吃得很健康(大部分人其實都不及格),但只要有消化吸收不良、慢性壓力導致營養流失..等問題,就可能造成營養素缺乏,進而造成諸多看似不可抵抗的衰老症狀。

 

              這時,與其看廣告去購買益生菌、人參之類的草藥,或各種最新最炫的保健食品,我會建議,不如先與醫師合作,仔細地評估自己是否缺乏了一些基本但重要的營養素,比如本篇介紹的鋅離子。如果做對了,那也許就能一舉改善許多連藥物都無效的症狀喔。


元氣加油站  https://www.afternoonhealth.com/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