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之呼吸】舒緩情緒,充分享受林間的芬多精與負離子 | 十分好

對於戶外安全有基本的概念後,我們就可以走入森林好好享受。前面介紹的森林療癒活動大多是有講師帶領,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讓大家沉浸在自然中,玩得開心愉快又健康。以下介紹幾個自己就能體驗的森林療癒活動,希望大家能透過這些活動好好享受自然。

森之呼吸

森之呼吸並非從《鬼滅之刃》而來,只是借用動畫取個響亮的名字。它其實就是腹式呼吸法,我們常在森林療癒的活動中讓學員練習森之呼吸,可以舒緩情緒,充分享受林間的芬多精與負離子。行進間感到疲累時,操作幾次森呼吸可以讓活力充沛,回到都市感覺緊張焦慮時也可以操作練習舒緩壓力。

人的呼吸方式可以分為胸式呼吸與腹式呼吸。大多數人使用胸式呼吸法,吸氣時大部分空氣進入肺部的上半層,吸得比較淺。腹式呼吸法則需要有意識的控制,吸氣時腹部突起,吐氣時腹部凹下,空氣可進到肺部深處。

練習腹式呼吸使得橫隔膜下壓,胸腔適度擴張,可以提升身體氧氣交換,增加肺活量,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更重要的是,練習腹式呼吸法時,注意力會集中在深吸氣與深吐氣,可以轉移緊張與不安感,減輕憂鬱、焦慮不安的情緒,心理壓力降低了,身體的壓力也會降低。而且腹式呼吸法可以增進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讓人放鬆,全身肌肉血管放鬆不緊繃,血壓也就降低了。在香港,腹式呼吸法是醫生治療高血壓患者時,降低血壓的標準放鬆練習法。


操作步驟︰

Step 1
在林間找一個舒適的地方,或坐或站,手放在腹部,閉上雙眼。

Step 2
深入而緩慢地用鼻子吸入空氣,吸氣時腹部自然膨脹。盡量吸飽氣讓胸腹鼓起,吸氣5秒鐘,吸氣時默數1秒鐘、2秒鐘、3秒鐘.....

Step 3
吸飽氣後閉氣5秒,同樣默數1秒鐘、2秒鐘、3秒鐘.....

Step 4
用口緩慢地將氣呼出,5秒鐘的時間把所有的氣盡量呼出,讓腹部凹下,同樣默數1秒鐘、2秒鐘、3秒鐘??

Step 5
上述呼吸步驟重複練習5-10次,或練習5-10分鐘。


腹式呼吸法小訣竅︰

1.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2.吐氣時越慢越好。
3.把肚子想像成無形氣球,吸氣時凸起,吐氣時凹下。
4.每個呼吸步驟默數1秒鐘、2秒鐘、3秒鐘......

森林療癒力:forest,-for- -rest.jpg
書名:森林療癒力【附《一個人的森活指南》別冊】
作者簡介:余家斌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資系副教授
傅爾布萊特哈佛公衛訪問學者
《休閒科學》副主編(Leisure Sciences Associate Editor)
臺灣大學實驗林副處長
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秘書長
研究領域包括自然、遊憩與健康,森林療癒,保健旅遊,虛擬實境與健康照護。
林務局認證森林療癒師
林務局認證森林療癒師督導
FB粉絲團「森林療癒力」
出版資訊:聯經出版社2022年 7 月 28 日上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