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森林很想療癒你,只是你不肯放過自己】 | 十分好

                  接觸自然有益健康。不管是走進森林享受沁涼的微風而身心愉悅,觀看日出雲海美景而心有感動,抑或是在林中小寐如稚童般得到莫大的滿足,相信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

●每次進行20~30分鐘的自然體驗,可以有效減少生理壓力。

●每週至少走入戶外綠地30分鐘,能有效減少憂鬱並降低血壓。

●每週逛花園或公園4~5次,是降低憂鬱感的最佳方法。

●每週至少接觸大自然120分鐘,可以提升幸福感。

 

                 我們很早就知道接觸自然有益健康,然而直到近20年才開始系統性的研究分析、探討自然對生理及心理健康的相關影響。這轉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隨著都市化的發展,環境的破壞與繁忙的生活型態廣泛影響了人類的健康與福祉,於是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接觸自然對人類健康的好處。

                 另一個原因則是健康量測工具、技術越來越進步。我們希望知道人在自然環境中的生理及心理狀態,因此相對應的生理量測工具與儀器必須實用才行,至少能夠帶到現場做研究。

                 例如我們曾為了瞭解戶外活動體驗對於生理壓力的影響,請受試者進行2 1夜的登山活動,於出發前後量測他們的唾液皮質醇(Cortisol,壓力賀爾蒙,可代表人體壓力狀態)。而檢驗唾液皮質醇濃度需先收集受試者口水,讓他們將試管靠在嘴邊約5-10分鐘讓唾液流到試管中,再低溫冷藏從山區驅車送到市中心的醫檢所。這過程相當麻煩,稍有不慎檢體就失效了,而且當次研究帶著十多位受試者在步道出口「流口水」,那畫面實在太經典了,讓人印象深刻。

                 後來知道日本開發出唾液澱粉酶測試方式,以唾液澱粉酶儀器(Salivary α-amylase Monitor)量測唾液澱粉酶活性,只需口含試紙,再將試紙放入儀器中評估唾液澱粉酶活性。整個過程大約3-5分鐘,就可以測得受試者當下生理壓力狀態(如頁68圖)。雖然唾液澱粉酶活性代表生理壓力的精準度不如皮質醇,然而在考量方便與易用性之下,不失為一個好方法。現在唾液澱粉酶儀廣泛使用於台灣、日本的森林療癒研究與活動中。

                 健康狀態量測技術不斷進步,類似的森林療癒科學研究才能進行。不是所有民眾都能瞭解自然的健康效益,有了科學驗證的森林療癒健康效益研究才能更有效說服大眾,鼓勵大家走入森林。

                 森林環境具有維持人類生存與增進健康福祉的功能,但在繁忙的都市社會中我們都很容易忘記走入森林就能獲得健康,所以需要一直不斷提醒大家這單純的美好。其實森林始終在那邊,它很想照顧大家,我們要給它一個機會。

                 實證研究對跨領域的溝通其實很有幫助。例如我跟醫生朋友討論大自然健康效果時,朋友跟我說:我都知道,不過你能不能直接提供數據,讓我知道在森林中待32夜的睡眠改善效果,我才有信心建議患者去山上休息,並且少開安眠藥。顯然,有時候跟醫生溝通大自然的健康促進效果有多好、有多棒,還不如直接給他們更有說服力的科學驗證結果。

                 日本是針對森林療癒主題進行學理性及系統性研究最為積極的國家,自2000年開始投入數十億日幣研究至今,已經累積大量的科學證據證明本土森林的健康效益。

                 歐洲也將森林健康效益納入森林政策的研究範疇,他們認為目前歐洲的森林政策中,森林環境與人體健康的層面尚未被廣泛納入預防保健相關措施,原因是相關機構對於森林與人體健康的領域並非特別瞭解,因此未來會透過更多的研究證據將森林所提供的健康效益更清楚容易地傳達給相關的決策者或是民眾,讓森林與衛生機構能夠意識到森林環境帶來的效益,以利於森林和醫療保健部門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同時改善大眾的身心健康,達成多贏的局面。

                 例如最近在歐洲有一個由歐盟支持的Green for CareGreen4C)跨國計畫正在執行中,為了滿足不同族群的人對於綠色健康的需求,他們致力於推動森林健康照護(Forest-based Care)、社交農業(Social Agriculture)、都市綠色照護(Urban Green Care)與綠色健康旅遊(Green Care Tourism),以增進民眾健康的福祉。

                 從過去的研究可以大致歸納出森林體驗具有降低血壓、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抑制交感神經功能,與增進免疫力等生理功能上的效益,以及改善情緒等促進心理健康的功能。

 森林療癒力:forest,-for- -rest.jpg

書名:森林療癒力【附《一個人的森活指南》別冊】

作者簡介:余家斌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資系副教授

傅爾布萊特哈佛公衛訪問學者

《休閒科學》副主編(Leisure Sciences Associate Editor

臺灣大學實驗林副處長

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秘書長

研究領域包括自然、遊憩與健康,森林療癒,保健旅遊,虛擬實境與健康照護。

林務局認證森林療癒師

林務局認證森林療癒師督導

FB粉絲團「森林療癒力」

出版資訊:聯經出版社2022 7 28 日上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