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要注意! 醫:補充Omega-3,有助促進新陳代謝 |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43歲的鍾大哥是一名藍領工頭,由於平時都是大量的勞力工作,下班時常跟三五好友們一起去吃熱炒飲酒,紓壓兼顧補充體力,近日更因為天氣嚴寒的關係,薑母鴨、羊肉爐、藥膳排骨等進補鍋物更是每日聚餐的口袋名單;某日,鍾大哥跟好友正在享受美味薑母鴨時,起身突然覺得胸口嚴重悶痛昏倒在地,緊急送醫檢查竟然發現自己的三酸甘油脂已經飆高接近兩千,是正常的十幾倍,險些因為心肌梗塞喪命!

冬天吃鍋進補,潛藏健康危機

▲冬天吃鍋進補,潛藏健康危機

注意!冬天吃太補小心隱形的三高危機

家醫科醫師洪暐傑表示,以往大部分的人都以為三高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專利,然而目前三高逐漸年輕化,以高血壓為例,依據國民健康署網站新聞指出,18-39歲有高達36.6萬罹患高血壓,其中知道有高血壓者只有13萬人,而有近24萬人不自知。三高年輕化主因包含現代人日常飲食接觸過多精緻餐點、含糖飲料以及高油脂、高熱量等炸烤食物,尤其在冬天,因為天氣冷的關係更常吃高熱量食物進補,更要注意飲食間潛藏的健康危機。

洪暐傑醫師呼籲民眾,飲食要特別注意整體的熱量控制以及營養均衡,其中有個重要觀念就是Omega-3與Omega-6脂肪酸的比例,Omega-6脂肪酸常見的主要來源可能有大豆油、葵花子油、肉類或者是一些炸類的食品等,而Omega-3脂肪酸主要較容易從鮭魚、鯖魚、磷蝦等來源幫助攝取;Omega-3主要是幫助人體抵抗發炎反應,但Omega-6則相反是促進人體發炎,兩者需要取得平衡,比例嚴重失衡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Omega-3幫助降低三酸甘油脂 磷蝦油磷脂質更好吸收

洪暐傑醫師說明,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體內的Omega-3 (包含DHA與EPA) 比例若過低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常見攝取Omega-3的方式除了飲食外,也能補充魚油或是磷蝦油。魚油跟磷蝦油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組成結構的不同,魚油是三酸甘油脂結構,而磷蝦油是磷脂質結構,跟人體腸胃道細胞膜的結構比較類似,因此磷蝦油在吸收率相對來說比較高。

飲食習慣不正常 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增加抵抗力

不論是冬天還是夏天,都要注意營養素的攝取,除了補充Omega-3之外,抗氧化營養素也很重要,像是維生素E、C、ß-胡蘿蔔素…等,都是維持人體健康機能的重要元素,同時可降低身體細胞的耗損和發炎,根據農委會官網指出,磷蝦油中含有的蝦紅素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50倍,可幫助預防氧化、調節生理機能。在挑選南極純淨磷蝦油時,可以選擇有信譽的國際大廠牌,吃得安心!

農曆新年將近 保養健康身體迎好年

洪暐傑醫師提醒,健康的身體應該從年輕就開始注意、保養,正常的睡眠、規律的運動以及均衡的飲食是缺一不可,緊接著的農曆新年要到了,在團圓聚餐的時候更要注意飲食均衡,可以提高攝取Omega-3,幫助機能體內代謝、遠離三高心血管疾病威脅,打造由內而外的好氣色!

洪暐傑醫師表示,三高年輕化日漸明顯!

▲洪暐傑醫師表示,三高年輕化日漸明顯!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