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不夠怎麼辦? 液相勻化均衡寶寶營養正當道! |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每十個媽媽 就有一個面臨育哺困擾

每個媽媽都可以親自餵母乳嗎?根據中山醫院副院長暨生殖中心負責人李世明醫師指出,平均100個母親,就有10個左右的媽媽因產後焦慮、先天乳腺發育不良或泌乳激素、賀爾蒙等等影響,導致無法順利哺乳,原本初為母親的喜悅,卻因為無法親自提供寶寶成長母乳的營養來源而困擾。這時多半只好尋求其他母乳及配方奶粉的輔助,而如何挑選適合寶貝的配方奶粉,是父母重要商量的議題,各種營養素含量、成分安全與奶粉來源,都影響父母是否購買的重要因素。

▲李世明醫師建議,媽媽仍以哺餵母如為優先,倘若因自身因素無法哺乳,再挑選製程安全及營養成分均衡之配方奶粉。(圖/健康醫療網)

歐美風行液相勻化技術 層層關卡把關奶粉製程

市場上的配方奶粉眾多,各家業者提出獨有的製程技術,如液相勻化、原態營養製程等,其中液相勻化技術系列產品,更屬當今媽媽選購上關注較多的話題。但到底什麼是液相勻化技術?在奶粉製程中又扮演著什麼角色?

李世明醫師說明,液相勻化技術是目前歐美高端製程奶粉的技術之一。奶粉製造廠將當地牧場將採集的新鮮鮮奶,於24小時內調製成寶寶配方奶。其流程會先將鮮乳中過多或不適合的營養成分抽離,在鮮乳仍為液態的狀況下,將營養成分加入溶解,使得奶水的成分幾乎接近母乳,並接續均質化及低溫噴霧乾燥等流程,層層關卡控制於24小時內,確保奶粉製造之鮮度安全。相較傳統奶粉使用乾混製成程序,更能確保奶粉營養均衡、製程新鮮與香醇口感。

液相勻化技術 勻混寶寶所需微量營養素

李世明醫師指出,以鮮乳為基底的奶粉需要抽離出不適合寶寶的物質,再加入寶寶所需要,但鮮乳本身不足的營養。像鮮乳中的脂肪擁有較高比例的短鏈脂肪,且長鏈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也較低,而脂肪酸與甘油的排列方式也與母乳不同。

另外,在微量營養素的表現,鮮乳的維生素B群是母乳的二到三倍,已經超出寶寶每日所需數量必須抽離,而維生素A和維生素C含量不夠,必須額外添加。根據衛生署公布的國人營養攝食建議表(RDNA),幼兒每天要攝取維生素E 5毫克,若每批生產的奶粉數以萬罐,5毫克的維生素E相當於每一罐奶粉的二十萬分之一的量。

該如何把如此微量的營養素均勻分佈於每一匙奶粉當中,使寶寶每一餐所攝取的營養素含量能夠穩定且均衡,每一餐才能安全健康,液相勻化技術便扮演重要角色。透過液相勻化技術在鮮奶還是液體的狀態添加營養素,較能讓每一份營養與牛奶均勻混合,才能確保每一匙奶粉含有定量營養,避免營養素過高或過低的狀況。

配方奶粉選擇 細心觀察適合寶寶體質最重要

李世明醫生強調,母乳中多種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增強寶寶抵抗力的免疫球蛋白和乳鐵蛋白,都是寶寶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營養要素,建議媽媽們仍以哺餵母乳為優先考量。倘若媽媽因自身體質因素導致無法哺乳,再轉由哺餵配方奶輔助的方式。媽媽應挑選製程安全及營養成分均衡的配方奶,細心觀察哺餵寶寶吸收後的反應,注重食安的同時,才能確保寶寶健康快樂成長。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