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跟退化沒有絕對的關係,超簡單健康促進操,從現在開始做!! | 健康滔客小編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好發於四、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人的關節疾病,症狀是膝蓋會感到深層的抽痛或割裂痛;且膝蓋彎曲、久坐後起身時、或突然變換姿勢時,偶而會聽到清脆的彈撥音或摩擦聲音;且時常會感到膝關節突然無法使力,或是在某些姿勢似乎會鎖住。


這種膝關節疾病,比較正確的中文翻譯應是「骨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s)」(退化性關節炎是直接由Degenerative Arthritis翻譯過來的),但由於大家已習慣「退化」性關節炎的中文翻譯,一般人望文生義,以為膝關節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退化。🔅事實上,只要我們把膝關節當成牙齒一樣保健,正確的使用膝蓋,到老都不會退化🔅。


👊超簡單健康促進操:護膝三運動👊

針對「內側摩擦症候群」患者,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呂紹睿主任設計了一套動作簡單、方便執行的膝關節健康促進操,只有三組動作,一組是鍛鍊肌力,另外兩組則能增加膝關節的靈活度。加強關節附近的肌力,可以增加關節的動態穩定性,對軟骨有很好的保護效果。增加關節靈活度則是為了要降低軟骨之間的靜態壓力。如同皮膚長期受壓產生的褥瘡,長期膝痛的患者,因為關節囊重複發炎而失去彈性,軟骨之間的靜態壓力逐漸增加,導致軟骨崩解而「退化」。確實執行護膝三運動,可以有效的增進軟骨健康,預防膝關節「退化」。


image013
▲ 股四頭肌強化運動



image015
▲ 抱膝運動


image017
▲ 壓膝運動


自己的膝蓋-單封-350
【書名:自己的膝蓋自己救】
【作者簡介:呂紹睿】


(資料由時報出版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