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睡不好〜3錦囊健脾胃、安神助眠】 | 華人健康網

腸胃不和竟會導致睡不好?中醫師指出,腸胃小毛病隱藏健康危機,例如,打嗝、脹氣、放屁太過頻繁,多是身體的警報器,可能得了「生氣病」,也就是腸胃健康出了狀況。建議平日可用藥膳茶飲或按摩穴道,緩解腸胃不適,並可安神助眠。
134728.jpg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腸胃疾病可說是「病從口入」,傳統中醫認為,消化不良的病因相當眾多,常因飲食過度、脾胃虛弱、情緒刺激、節氣因素、氣血瘀阻所造成,只要身體出現消化不良,常會導致睡眠受到影響。

門診常見的消化不良,多半因為腸胃功能失調,或是腸胃器官病變所造成。症狀包括:腹部脹氣、打嗝、腸鳴、腹痛、乾嘔、排氣等,病情輕微者單獨出現,病情嚴重時各種症狀都可能發生,而且各種年齡層、一年四季都可能發作。

健脾胃3錦囊 一覺好眠
無論病因如何,改善生活作息和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都是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同時,中醫也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改善失眠通常也需同步調理脾胃。以下3小錦囊助調理脾胃及安神睡眠:

1.平常多吃健脾胃食物:例如:陳皮、蓮子、山藥、紅棗、南瓜等。

2.晚餐或消夜少吃油膩、高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油膩、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較不容易消化,會加重腸胃道的負擔。另外,像洋蔥、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容易讓胃不好的人加重症狀,導致胃灼熱和消化不良,連帶影響睡眠。

3.日常生活中多補充好菌,加強腸胃健康:因為腸胃狀況好,就不會因消化問題影響到睡眠,更有助於腸道分泌好的神經傳導物,正向幫助睡眠。好菌來源有優酪乳、味噌、泡菜等發酵食品。
134679.jpg
腸胃不適可利用藥膳茶飲緩解消化不良並安神助眠。

睡好心情好 消化就會好
中醫師莊雅惠強調,人的情緒會影響「肝氣」,在中醫的五行學說中,肝氣屬木,「胃氣」及「脾氣」屬土,一旦情緒不好、肝氣不順,就會侵犯脾土,進而影響脾胃消化功能,所以吃飯保持愉快心情,同時保持好睡眠,消化功能就會好。

建議民眾,平日可自行準備山楂麥芽飲,有助消食除脹、幫助消化,適用於腹部脹滿、食慾減退、腹痛、腸鳴等症狀,適合一般民眾飲用,可以作為飯後促進消化的飲料。同時一定要養成睡眠充足的好習慣。

【山楂麥芽飲】
材料:山楂3錢、麥芽5錢、玉竹5錢、神曲3錢、甘草1錢、冰糖適量。

做法: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加水2500毫升,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轉小火熬煮約60分鐘,過濾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飲用。

除此之外,也可以按摩合谷、足三里等穴道,對於預防症狀發生也很有幫助,因為按揉兩穴道各約1分鐘,有助增強消化道的元氣,促進代謝物排出體外。

【按穴位】
合谷穴:位在手背拇指、食指間,二指併攏高起之虎口處。

足三里穴:大腿伸直或彎曲呈九十度時,膝蓋外側凹陷處直下3寸處。

【腸胃調理小建議】:
腸胃調理建議多吃健脾胃、除濕、排水的食材或藥材,例如:煮飯時放點生薑,尤其要保留薑皮,以及豬肉、瘦肉類、薏仁、地瓜、蕃薯等,像是早上吃一碗地瓜湯,精神狀況就會大大改善。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