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這痛那痛?恐是骨髓纖維化】 | 健康醫療網

6130e46b73d78ff4c799b74f777a700e

不少老年人經常這痛、那痛,以為是身體老了不管用;醫師提醒,身體不舒服可能是疾病警訊,例如骨髓纖維化,就會引起引脾臟腫大,導致腹痛、骨頭疼痛等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骨髓纖維化 好發65歲以上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任林世強指出,骨髓纖維化是一種骨髓慢性增生性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的年長者,因骨髓中發生基因突變,使得增生的纖維細胞取代了原本的造血組織,需藉由脾臟擔任造血功能,進而引起脾臟腫大,這也是最常見的病徵。

脾臟腫大 引起全身不適
林世強主任說明,一般人脾臟約一個拳頭大小,但是骨髓纖維化患者的脾臟,可能腫大超過10公分以上,而壓迫到其他器官,剛開始會感到腹部不適、左側肋骨下疼痛,容易有飽足感、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夜間盜汗、搔癢、骨頭疼痛、發燒以及體重減輕,嚴重影響食慾、睡眠等作息。

症狀長期未改善 應就醫檢查
「身體不舒服,別當正常老化!」林世強主任觀察發現,臨床上,許多老年人以為身體疼痛因老化所引起;事實上,當症狀長期未改善時,就應儘速就醫進行詳細檢查。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