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先破關卡:身體最容易受寒兩大部位是…】 | 華人健康網

寒流一波波來襲,卻頻傳有人感冒,甚至心肌梗塞奪命,在低溫下要保命保健康必需注意保暖。到底人體有哪一些部位最需要保暖?有一說「寒從足下生」,但是中醫師認為,比起足部保暖來說,更關鍵的保暖部位有兩個,只要讓這兩個部位不受寒,就能遠離因寒冷引發的疾病。
128906.jpg
根據中醫理論:「諸病從寒起」,所以要避免寒氣侵入體內,才不會讓疾病有侵犯的機會。中醫有此一說,「寒從足下生」,認為腳部保暖很重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吳建東中醫師表示,嚴格來說,應該不是「寒由足下生」,而是應該說是手腳距離心臟較遠,血液循環較難達到,因此手腳容易變得寒冷。其實手腳除了容易冰冷,還可能引起疼痛、麻痺等症狀,久而久之關節還容易退化。

人體最容易受寒部位:頭部、頸部、四肢末梢部位
吳建東中醫師認為,人體最容易受寒的關鍵部位有兩處:一處是容易與外界接觸部位,比如頭部、頸部等;另一處是手足等四肢末梢部位,離身體中央較遠處。如果是頭部、頸部受寒,會導致頭痛、肩頸痠痛,甚至會使過敏性鼻炎等問題加重。頸部是人體重要經脈的必經之道,受寒容易百病生;因此,必需保護頸部不受風寒,保持氣血運行順暢,才可以達到防病養生的目的。

頭部、頸部保暖很簡單:一頂帽子加一條圍巾
中醫認為「頭是諸陽之會」。人體陽氣最容易從頭部散掉,所以要注意頭部保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戴一頂合適的帽子,不僅可以保暖,還可減少熱能的散失。
128953.jpg
頸部保暖最簡單的保健方法就是圍上一條圍巾。
128954.jpg
按摩「三陰交」穴位,有助於改善末梢的虛寒。

至於頸部該如何保暖?人體頸部佈滿淋巴與神經,淋巴是人體的免疫防線。而頸部後面有風池穴、風府穴、大椎穴等為養生保健重要穴位,因此要防病,尤其是寒流報到,要特別注意保暖,最簡單的保健方法就是圍上一條圍巾。

手腳經常冷吱吱 對健康有影響
為什麼足部變得寒冷,手腳就會經常冷吱吱?吳建東中醫師表示,基本上屬於比較偏腹腔內臟,包括肝、脾、腎的經絡,都從足部經過,尤其是腎經還從足底開始循行,因此足部寒冷,有可能反映身體氣血不足、氣血循環不良等現象。

讓足部溫暖:泡澡、泡腳祛寒有益健康
讓足底暖和起來,有助於讓全身暖和,但是,如何讓足部溫暖起來?吳建東中醫師建議,睡覺前泡澡是相當好的一個方式,基本上使用比體溫稍高的溫水,例如39至42度左右來泡澡即可;也可考慮使用生薑、乾薑、肉桂等加入溫水中泡腳,但要讓水平面超過小腿肚,效果才會好。此外,泡溫泉對於溫暖祛寒也相當有幫助。

改善四肢末梢部位虛寒 按摩三陰交穴位
有人提出透過拍打經絡也讓身體暖和,但是,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不建議使用拍打,改為按摩的方式較佳,以手從下肢外側往下,下肢內側往上的循環按摩,以促進氣血循行。而按摩「三陰交」穴位,有助於改善末梢的虛寒。三陰交穴位位於小腿內側,內踝往上四指寬的位置。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