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手腳麻木、耳鳴?恐是小中風,中醫推這湯防惡化】 | 華人健康網

突然出現單側手腳麻木無力、耳鳴、視力模糊、口齒不清,或是,猛然失去平衡感持續數分鐘至1小時?當心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小中風」!中醫師提醒,有上述症狀者應積極尋求專業醫師診斷、調理,釐清病因較有保障。尤其是有三高、抽菸,或心血管病史者,更要提高警覺!
129907.jpg
小中風「來去如一陣風」?恐是腦中風前兆別輕忽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雖然上述提到的小中風症狀,多數人往往會在發作後的24小時內完全消失。但值得注意的是,正由於小中風的症狀,出現「來去如一陣風」時間往往很短暫,很快又會恢復正常,也使得不少患者忽略其嚴重性。事實上,小中風又可被視為一種腦中風的前兆看待,曾有此症狀者未來中風的機率,往往也會比一般人高。

預防小中風,惡化成腦中風,善用天麻助調理
預防「短暫性腦缺血(小中風)」惡化成腦中風,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賴睿昕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角度來說,除了了解患者有無三高問題,加以對症調理外,中醫也常使用天麻這一藥材,來改善短暫性腦缺血的情形。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味甘、性平,無毒,歸肝經,能息風止痙、平肝陽、祛風通絡。而現代藥理也發現,天麻有鎮靜、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的功效,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且對於手腳麻木與頭暈、耳鳴方面的病症也有不錯的舒緩作用。因此,也被中醫視為頭腦保健的常用藥材。
129938.jpg
「天麻杏鮑菇木耳雞湯」材料有天麻10公克、杏鮑菇500公克、黑木耳50公克、老母雞1隻、清水4000c.c.、薑片、蔥段適量、胡椒粉適量、鹽8公克。

調節腦部神經、血液循環喝這湯
除了說明天麻的好處外,賴睿昕中醫師也特別設計一道「天麻杏鮑菇木耳雞湯」,取天麻能調節腦部神經、血液循環的作用。同時,搭配高膳食纖維,能整腸、美顏的杏鮑菇。再加上,同樣高纖又富含膠質的黑木耳,就是活血、防止血管硬化、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而且適合老年人、心血管疾病與肥胖者飲用的不錯食補湯品。

★天麻杏鮑菇木耳雞湯

材料:

天麻10公克、杏鮑菇500公克、黑木耳50公克、老母雞1隻、清水4000c.c.、薑片、蔥段適量、胡椒粉適量、鹽8公克。

做法:

1.天麻提前用清水浸泡半小時備用。

2.杏鮑菇、黑木耳洗淨,切片備用。

3.老母雞洗淨、切塊備用。

4.取一大鍋放入4000c.c.清水,接著下杏鮑菇、黑木耳、老母雞,薑片、蔥段以大火煮到滾,開蓋沸騰5分鐘。

5.由於天麻久煎則無力,因此沸騰後建議接著轉文火,再下天麻燉煮1小時,熄火加入適量鹽巴、胡椒提味即可飲用。
129939.jpg
賴睿昕中醫師也提到,想要預防腦中風上身,緩解暈眩、耳鳴等症狀,平時養成適度揉按頭部穴位的習慣,也是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神經傳導速率,並改善短暫性腦缺血的不錯選擇。

預防腦中風上身,巧按2穴位啵棒
賴睿昕中醫師也提到,想要預防腦中風上身,緩解暈眩、耳鳴等症狀,平時養成適度揉按頭部穴位的習慣,也是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神經傳導速率,並改善短暫性腦缺血的不錯選擇:

【百會穴】

位置:

在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至頭頂的交會點,有一微現凹形處,即是百會穴。

按法:用雙手指按壓7秒,接著鬆手,反覆進行連續7次。

作用:醒腦開竅、安神定志。

【四神聰穴】

位置:四神聰穴共有4個位置,分別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一寸處。

按法:用雙手指按壓7秒,接著鬆手,反覆進行連續7次。

作用:有助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輔助改善頭痛、暈眩,以及耳鳴等不適症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