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瘦身開關!醫師靠這瘦身術,甩掉20公斤】 | 華人健康網

提到減重,許多人存在不少迷思,像是「少量多餐比較不容易胖」、「專挑低脂食物吃或者節食就能減重」、「運動強度愈強愈能燃脂」等迷思。類似這一些減重迷思,對於因工作繁忙、壓力大,飲食、生活皆不正常,體重一度飆破90公斤,健康也亮起紅燈的前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來說,也曾經嘗試過許多減肥方法,甚至使用減肥藥物,體重卻始終文風不動。
120073.jpg

體重失控健檢報告滿江紅 必需減重保命

從住院醫師開始,因為忙碌壓力大,宋晏仁醫師只好靠吃來抒壓,每天喝可樂、吃美食,體重開始失控,歷經二十餘年被肥胖纏身的他,如果不是因為體檢報告出現「滿江紅」,包括: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脂肪肝等,才恍然大悟該減重了。甚至有一天還因為胸口發悶、呼吸急促,進了急診室,做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心肌缺血、心臟電位低下、心室出現不整脈 (心室早期收縮)情形,心臟有大麻煩,必需儘快減重保命。

但是,醫師也並非全能,對於減重他似乎也陷入迷思。宋晏仁醫師在其新書《終生瘦用 211全平衡瘦身法》中表示,當年誤以為節食、斷食、代餐、減肥藥對減重最有效,所以曾經吃過1年的減肥藥,也多次節食,還有持續半年每天騎3小時以上單車,但是,體重並沒有下降。

依「健康餐盤」觀念 開創「211全平衡瘦身法」

直到接觸到哈佛大學的「健康餐盤」觀念,再接受肥胖症專科醫師訓練後,他融合營養與代謝醫學觀念,開創「211全平衡瘦身法」,主要包括「211瘦身法則」與「211減重餐盤」兩大要點。結果短短6個月甩肉近20公斤,並且3年不復胖,減重成功。這套方法不需特別計算熱量,也不用過度運動,就能輕鬆達到健康瘦身的目的,並且不易復胖。

【211全平衡瘦身法】

211瘦身法則:2分飲食控制、1分運動、1分安「靜」。宋晏仁醫師的健身減重運動很簡單,平常以騎腳踏車為主,工作繁忙時利用空檔,做抬腳運動5分鐘、每周游泳1次,以及固定做2~3次中等強度的肌力訓練,每周不超過四4呼吸,而且是「深呼吸」,避免缺氧,使體內的氧化壓力倍增,造成組織發炎,甚至刺激腎上腺分泌壓力荷爾蒙,造成肥胖。

211減重餐盤:蔬菜占2份、蛋白質占1份、全榖類占1份。簡單來說,蔬菜類至少占餐盤的二分之一,搭配略少於四分之一未經過精製的全穀類,以及略多於四分之一的蛋白質類,也就是蔬菜:全穀:蛋白質的比例為2:1:1。
120038.jpg
120039.jpg
宋晏仁醫師(左)出新書,好友紀政(中)與同為作者梁惠雯(右)齊賀。

要達到減重的效果,進食的順序也很重要,他認為應該是水→肉→菜→飯→果 (素食者則為:水→蛋/豆/奶→菜→飯→果),並且每餐要喝500cc.的水,促進代謝。

此外,宋晏仁醫師也翻轉一些減重觀念,他表示,減重時不能只計算卡路里,因為正確的食物組合比熱量計算更重要。想要減重,必須先翻轉觀念:首先,減重者的主食是青菜,澱粉類只能當「配菜」或「點心」,其二,減重絕對不可以單獨吃澱粉類食物,第三,要拒絕含糖食物的「毒害」。

【破解3大減重迷思】

減重迷思一:「少量多餐」比較不容易胖?

但是,研究報告卻顯示,容易胖的人,在少量多餐情況下,其實更難控制那所謂的「少量」,且會因進食頻率增高,反而更容易形成脂肪堆積。

減重迷思二:專挑低脂食物吃或者節食助減重?

低脂食物多數是經過處理的,會加入一些糖來增加風味,並且在處理脂肪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營養素流失,甚至殘留一些脫脂的化學物質。因此減重時,應盡量避免選擇所謂的低脂食品,多吃些好的Omega-3油脂,反而可以幫助身體代謝。

減重迷思三:運動愈過度、強度愈強愈能燃脂?

對於運動的效率有過度期待,以為大吃之後只要跑一個鐘頭就可以消耗掉了,殊不知運動其實並沒有這麼耗能的效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