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八分飽」就是吃太多!】 | 健康滔客小編

toast-1077984_640.jpg
日本有句俗諺說「吃八分飽免求醫」,可見古人早就體認到吃太多的害處。江戶時代的學者貝原益軒在著作《養生訓》中發明「八分飽(腹八分)」一詞,然而在他所生活的江戶時代初期,日本人每餐只有簡單的一菜一湯或兩菜一湯,質量與現代大不相同。如果套用到現代,人們應該把食量減至三分之二才像話。而「早餐斷食」的理論也正好是把三餐減為兩餐。

更進一步來說,人體生產的酵素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不可能一輩子都吃「八分飽」,尤其現代人飲食熱量高,只有三十歲以下的人才能吃八分飽。三十到四十幾歲的人應該吃七分飽,五十到六十幾歲的人吃六分飽,七十歲以上者為了健康只能吃五分飽。
最近基因研究日新月異,學者不斷分析基因中的長壽因子,結果證實減少食量能夠延長壽命。

學者用平均年齡四十歲的獼猴來做實驗,發現飲食熱量低的獼猴,壽命較長,毛色也較漂亮。另外以白老鼠做實驗,也證明低熱量飲食可以延長壽命。

因為減少食量可以減少體內產生活性氧,更重要的是腸道更健康,人也就跟著健康。人體一天所需的熱量,會隨性別、年齡與活動量而改變,很難訂出統一標準。所以最好別吃早餐,一天簡單吃兩餐就好。「早餐斷食」做起來一點都不難,反正早上起床本來就很忙,放棄匆忙的早餐就有時間慢慢看報紙。剛起床肚子明明不餓,放棄無謂的習慣性早餐,整天都不會倦怠嗜睡,保持神清氣爽。午餐和晚餐可以保持原狀,完全無壓力。
請務必從明天早上開始「早餐斷食」。

檢查你的「酵素力」
目前你體內的酵素夠用嗎?如果你覺得容易累、肩膀痠痛、腰痛、怕冷、便秘或腹瀉、睡不好,就證明你缺乏酵素。
而且缺乏酵素會無精打采,渾身無力,連心情都很開心不起來。
檢查你的潛在酵素量(酵素力),如果檢查發現你酵素不夠,就必須立刻檢討你的飲食習慣與生活方式。
酵素.png

0個    酵素力滿分的健康人,請維持你的飲食習慣。
1~3個 酵素力標準,想保持健康請立刻開始「早餐斷食」。
4~6個 消化酵素不夠,酵素力較為低落,請靠「早餐斷食」逐一改善症狀。
7個以上  消化酵素與代謝酵素都不夠。除了早餐斷食,建議再採用第五章所介紹的進階斷食法。

先執行「早餐斷食」,過陣子再做一次「酵素力」檢查,必定會有所改善。

摘自《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
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立體書 (1).jpg
(時報出版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