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殘存在心中的負面情緒?】 | 健康滔客小編

能消弭心理創傷與依附障礙症的接納力量
如何消除殘存在心中的負面情緒?
danbo-1870371_640.jpg
接納自己所帶來的效果,並非只有擺脫用負面態度思考的壞毛病而已。接納並容許自己,還能慢慢地幫助我們化解過去所留下的心靈創傷、依附障礙症所造成的問題。
心靈創傷是過去「未完了的壓力反應」。小時遭受不合理的對待,當時的壓力反應沒有完全釋放,因此沒有得到消化的憤怒,維持著未完了的狀態殘留在心中,形成創傷,這就是心靈創傷。

思考之所以產生扭曲,常常是因為這些心理創傷、依附障礙症,這部分在第二章裡也已經探討過。

心理創傷記憶也是造成負面思考毛病的成因之一。而接納自己、原諒自己,也能有效緩解或消除心理創傷記憶。這是在心理創傷的治療上,會實際運用到的一種思考方式。
自我覺察到「某段經驗已成了自己的心理創傷」的人,恐怕會有所抗拒,但還是要請你試著再次喚醒那段回憶。

這裡要注意的是,不要讓現在的自己被那段痛苦的經驗吞噬。當我們在面對過去的心理創傷時,有可能會發生「閃回〈Flashback〉」的症狀。閃回是指,過去的痛苦記憶在腦海中鮮明重現,彷彿身歷其境,而使當事人陷入恐慌的現象。

因此我的建議是,在回想過去的痛苦經驗時,不要使用第一人稱〈我〉,請改用第二人稱〈你〉,讓自己客觀地觀察自己的痛苦經驗。

這麼做能防止自己被當時的經驗「吞噬」。
假設你發現了自己的心理創傷是,小時候得不到母親的愛。

「當時,媽媽不愛我,讓我非常痛苦。」

用第一人稱回想的話,就會宛如現在的自己也得不到愛一般,因而湧現痛苦不堪的情緒。雖然覺察、承認並讓這種痛苦的心情表現出來,是十分重要的一環,但要是被這種心情吞噬的話,就會變得十分危險。因此,這種時候就要把自己當成客觀觀察對象,用第二人稱來觀察自己的心情。

「你〈指自己〉那時候因為被媽媽那樣說,而感到很悲傷。」
「你當時希望媽媽能更重視你一些。」

像這樣在心中說出自己當時感受到的心情,並加以承認。
當我們承認了自己的心情後,當時無法消化的憤怒或悲傷等的心情,就會靜靜
地在心頭湧現。

這時,請好好咀嚼那些心情,接著再試著把自己的情緒表現出來。
可以大喊:「搞屁啊!」「去你的!」也可以盡情地悲傷哭泣,用這種方式將壓抑的情緒與真心的想法盡情表現出來。在宣洩完畢、感到痛快舒暢後,應該就能稍微將自己與心理創傷之間的距離拉開。

心情得以發洩、頭腦冷靜下來後,還有可能會覺察到過去沒有覺察到的事。
「那個人雖然說了那麼可惡的話,但他背後其實也有他的理由吧。」或者「說不定媽媽其實也是個脆弱的人。」像這樣覺察到過去從未在對方身上看到過的一面時,我們就大獲成功了。
當我們對自己的心靈變得敏銳,就能察覺心靈創傷
如果知道自己的心靈創傷是什麼,要解決就比較容易,但恐怕只有少數人知道是什麼。有時在不知道的狀況下,也能透過觀照內心、接納自己的過程,發現心理創傷。
「當初做出這個行為時,我是這樣想的。」「明明是很簡單的事,但我在進行這項作業時,卻覺得提不起精神來。」像這樣承認自己在什麼時候有什麼想法,能幫助我們察覺到自己是否在進行某種特定行為時,總是會感到毫無來由的焦慮或恐懼。而這種反射性的情緒,將能幫助我們發現那些藏在自己也察覺不到的潛意識中的心理創傷。

例如「仔細想想, 我對於被別人說『 你連那個也不知道?』好像有很強烈的恐懼……」或是「其他的聲音明明都不會對我造成干擾,但唯獨時鐘的聲音會令我很在意……」等等,只要能像這樣覺察到一直存在於自己內心,卻被視而不見的事,就能透過以此為線所,回溯過去,找到造成心理創傷的事件。

當我們找到心理創傷後,就可以用前面所提到的緩解心理創傷的思考方式,加以承認、接納、容許。

內文摘自《解憂處方籤 日本心理名醫談壓力的洞察與釋放》
解憂.jpg
(台灣東販出版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