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愛注意!晾衣服或便秘, 會引發急性腦中風!】 | 健康滔客小編

哪些高血壓患者不宜運動
 
雖然運動能為高血壓患者的健康帶來好處,卻非所有高血壓患者都適合運動。究竟哪些高血壓患者不適合運動? 
 
★臨床病情不穩定者,如重症型高血壓、高血壓危象患者、惡性高血壓或病情不穩定的第三期高血壓合併其他併發症者等。
★併發嚴重心動過速、心律失常、腦血管痙攣、明顯心絞痛、心功能失代償等症狀的患者。
★未獲控制的過高血壓(大於210/110毫米汞柱)。
★對運動出現異常反應的高血壓患者,例如稍微運動就立即血壓過高的患者。
 
健康養腎游泳.jpg
 
不適合高血壓患者的運動和動作
 
不適合高血壓患者的運動,主要是肌肉等長性收縮的類型,即肌肉緊繃、身體四肢卻沒有屈伸的運動。這類運動會使血壓值(尤其是舒張壓)和脈搏增加,因此不適合高血壓患者。
 
抖衣服.JPG
 
★引體向上時,雙臂用力上提身體。
★做類似舉重的挺舉動作。
★搬運重物或手提滿桶的水。
★抖動被子。
★用力拉。
 
高血壓患者不能做的危險動作
 
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有些生活中常見的動作對血壓控制極為不利,甚至會導致嚴重後果,生活中應盡量避免以下動作。 
 
長時間趴伏桌面
長時間趴伏桌面會壓迫腹部肌肉,使深呼吸受阻,容易引起血中氧氣不足,肌肉收縮導致血管壓力增高,甚至造成腦血管破裂。年齡較大的高血壓患者禁止趴著看書、看電視或打瞌睡。 
 
用力排便或突然用力
對有排便困難的高血壓患者,下蹲排便時的力道將導致腹部壓力增大,致使血壓驟升引發危險。
 
急劇用力下,高血壓患者可能因無法承受肌肉緊繃、血管收縮、精神緊張等生理現象,造成血壓突然升高。 
 
領口過緊
如果上衣領口扣子扣得太緊,或內衣、襯衫領子太緊,時間一長,會壓迫頸動脈,造成腦血管供血不足,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十分危險,要記得保持頸部寬鬆,才能有利大腦血液循環。 
 
起床過猛
高血壓患者在夜晚離床上廁所,或是清晨起床時,不宜動作過快。由於此時人體體內血液尚處於黏稠狀態,如果姿勢突然變化,將導致腦部急性缺氧缺血,引發急性中風。
 
內文摘自《打造不老血管力》

血管.jpg
(提供:繪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