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培養運動好習慣 減緩老化速度 | 健康醫療網

現代人喜愛養寵物,甚至把寵物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疼愛,細心呵護照顧,期望能相伴整輩子;寵物和人一樣,也會有生老病死,以及有相同的疾病,甚至也會因為正常老化,出現相關慢性疾病等,如何讓牠舒服度過下半輩子,主人可以趁牠年輕開始就養成良好習慣。
 
愛牠就要好好養牠,甚至也要教育寵物!開業動物醫院醫師曾文丁表示,飼主在養寵物時,應遵守三大關鍵習慣;首先就是要讓寵物養成運動好習慣,其次是要為寵物找一個專屬的獸醫師,第三則是應該要定期為寵物洗澡、剪頭髮、剪指甲,才能讓寵物健康老化。
 
曾醫師指出,寵物老了會有許多疾病,例如大型犬容易因為體重重,造成關節磨損;寵物在年輕時就保持運動的好習慣,可減緩心臟與內臟等器官的老化速度,降低引發肌肉關節或神經等相關疾病的機率。
 
針對犬類,建議一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到六十分鐘,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小犬的運動時間要區分;小型犬須採間斷性運動,每10到15分鐘要休息五分鐘,補充體力,避免過累昏倒;大型犬則可連續運動三十分鐘。另外,貓咪也需要運動,主人要花時間在家裡跟牠玩,可以用逗貓棒等刺激牠動。

由於毛寶貝年老時,會出現大大小小的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長時間治療或控制;因此,找一個寵物專屬的獸醫師,培養默契,熟悉牠的身體健康狀況就很重要。曾醫師呼籲,飼主不應該怕麻煩就忽略生活小細節,定期為寵物洗澡、剪頭髮、剪指甲;這些都是飼主最基本的責任,不要怕麻煩,要多與美容師溝通。
 
民眾在飼養寵物前,應該謹慎考慮自己是否做得到這些應盡的責任,才能讓寵物快快樂樂的陪伴您。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