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高血壓?練習和它做朋友】 | Charlotte


人體血壓,正常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若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即診斷為高血壓,會有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等併發症。

最親愛的外婆,就是高血壓病人,當時自己年紀輕,不懂這樣的病有多嚴重,平日健康好氣色的外婆,有一天晚上在睡夢中,因為心肌梗塞往生了,完全來不及說一句我愛她。

其中一種病因不明,為原發性高血壓,佔95%以上;繼發性高血壓是繼發於腎臟疾病,內分泌疾病(絕經期症候群、女性長期口服避孕藥等),以及神經系統病變,多為暫時性的,疾病治療好以後,高血壓會慢慢消失。

父母雙方皆有高血壓病史,子女高血壓發病率高達40-60%。肥胖者容易罹患高血壓,20~30歲體重過重者,發生率較正常者高一倍,40~50歲體重過重者,比正常者多50%。高血壓成因複雜,目前無法根治,只能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降血壓,為終生性疾病。

高血壓的併發症

最嚴重的併發症為腦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7.76倍。

腦出血
腦中風類型之一,為急性腦血管病最嚴重的一種,死亡率高。收縮壓升高,發病率也隨之提高,大約70~80%的腦出血是由高血壓所引起。出現口眼歪斜、失語、偏癱、意識障礙或劇烈頭痛等現象。

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阻塞或栓塞,心肌無法得到足夠氧氣和營養,心臟肌肉壞死,胸痛是最常見症狀,比心絞痛更為嚴重,危急時發生心律異常,猝死、休克或心臟衰竭而死亡。一旦發現有可能的徵兆,需要立即住院接受治療,詢問醫師自己身體的情況。

治療原則:

1.終生服藥。
2.注意血壓控制。
3.藥物從低劑量服用,詢問醫師之後再做調整。
4.第一種藥物如果沒有效果,調整成合理的聯合用藥。
5.個體化使用藥品。

最重要的為每日的飲食,應避免香腸等醃製食品、罐頭、蛋糕甜食、蜜餞乾果類、味精、沙茶醬等調味品。吃下去的鈉含量過多,導致罹患率增加,所以均衡攝取天然食物,低油低鹽飲食,定期測量血壓,維持理想體重,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每天10分鐘也可以,作息正常,雖然離不開高血壓,還是可以互相做朋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