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氣養足 就是養好命!《完全圖解舌診看百病》】 | 健康滔客小編

養氣就是養命
氣足的人和氣虛的人看上去截然不同

中醫常常說「氣」,那麼,「氣」到底是什麼?中醫認為,氣不僅是一種物質,也是一種功能表現,比如,氣足的人和氣虛的人看起來簡直是不一樣的。以前,外國人一直搞不清楚人活著和死了有什麼區別,在他們看來,物質基礎全都在呀。我也曾經跟朋友聊過這個問題,人活著和死了差別在哪兒呢?所有器官都在身上,一個也沒少,難道就是一個泵的問題嗎?

P50 氣足的人「坐如鐘」.jpg

如果是泵的問題, 就應該給心臟加壓, 可為什麼給死去的人加了壓還動不了呢?到底是什麼東西左右了人的生與死?中國人一個字就解決了,就是「氣」。人活一口氣,氣在,人的心臟就會跳動,體內的循環就有生的基礎;氣不在了,什麼都沒有了。一個人氣足不足,從他的姿態就可以看出來。為什麼古人要求人坐的時候,身體要成直角,特別是習武之人要「站如松,坐如鐘」,這就是為了養浩然之氣。有的人在桌前坐得久了,還有不常運動的人,一坐都是塌下去的。

P50 氣虛的人坐姿歪歪扭扭.jpg

有些老中醫,一看人說話的狀態就知道他氣足不足,再看看坐姿就更清楚了。年輕人正是血氣方剛的時候,但如果經常熬夜,一坐在椅子上就會歪歪扭扭的,為什麼?因為體內的氣不能支持他「坐如鐘」,他的身體重量要經由不同的曲度,要靠在這兒或者掛在那兒來分攤。這就是氣不足的表現。

傷氣就是傷腎、傷脾

氣到底從哪兒來的呢?中醫認為,一部分是從父母那兒繼承來的先天之氣(先天之精);另一部分氣來自後天我們吸收的食物精華。先天之氣跟後天之氣結合,形成腎精,儲存在腎裡面,這是我們生命的原始物質,腎氣就是由它而生發。

中醫認為,腎為命門之火,在五行裡面,火生土,土是脾,所以在腎氣的薰蒸下,脾氣形成了。脾氣足了以後,脾就可以運化我們吃進去的食物了,這叫腐熟食物,腐熟水穀精微,打個比喻,我們吃的食物,在命門之火的薰蒸下—就像做飯一樣,下邊開著火,飯就蒸熟了—腐熟以後就把它消化了。

脾氣起什麼作用呢?脾是主土的,土剋水,所以中醫認為「脾主統水」。什麼意思呢?水是什麼呢?水就是我們喝進去的液體,水進入人體以後,一部分會被身體利用,另外一部分被代謝以後,形成廢物,然後透過尿液、汗液排出體外。脾氣和腎氣如果足的話,會把體內該排出去的都排出,該留在體內的留下來,反之,脾氣和腎氣虛的話,該排的排不出去了,留在體內,一部分變成津液,還有一部分變成溼邪,成了阻礙身體氣血運行的物質。

內文出自《完全圖解舌診看百病》

氣.jpg

(圖文提供:西北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