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成國人水果攝取不足 三蔬二果外 更要注意高維C蔬果的攝取】 | Evelyn Chang

研究:規律食用高維C水果  有助增加血漿維C濃度 對維持健康至關重要

ve.jpg

今年4月份於紐西蘭舉行的第一屆奇異果與健康國際研討會所彙集之研究指出,蔬果已被認為是延續健康的要素之一,其中所含的維生素C特別受到重視,其對人體正常運作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然而根據調查,國人蔬果攝取量普遍不足,逾7成國人水果吃不夠。專家提醒,維生素C不耐熱,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每天攝取足夠蔬果,才能提供足夠之維生素C。常說的三蔬二果中最好要有含高維生素C之水果,如奇異果、芭樂、蕃茄,才能確實照顧到每日身體之所需。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劉珍芳教授表示,在奇異果與健康研討會彙集之多項研究報告皆顯示,透過改變飲食及生活型態可大幅提升健康狀況。由於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如維生素A、C、E、葉酸、鈣、鎂、鉀等微量營養素和膳食纖維,及植化素與酵素等物質,可支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及有利於身體健康。總結多項研究發現,攝取較高量之蔬菜與水果對於維持健康的身體機能運作,提升免疫系統有著密切的關係。

維生素C是人體必需的維生素,也是最重要之水溶性抗氧化營養素,參與人體內許多的生理、生化作用。研討會中所彙集有關維生素C的研究報告指出,血漿中維生素C濃度與健康有顯著關連性;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系統、幫助荷爾蒙與神經性傳導物質之合成、促進組織形成和傷口癒合、減緩疲勞感等重要作用,且會隨著血液和體液散佈到身體各處,停留在最需要的組織與器官中。因此,血漿中必需有足夠的維生素C才能滿足身體各組織的需求,維持正常運作。

ve2.jpg

於國民健康局 100 年所進行之「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中發現,近6成國人沒有每天吃3份蔬菜,逾7成沒有每天吃2份水果。劉珍芳教授指出,90 %的維生素C來自蔬菜與水果,但國人的飲食習慣,蔬菜多為熟食,且維生素C遇熱會被破壞及易流失,而國人水果攝取普遍未達每日2份水果的建議量,因此膳食維生素C易攝取不足,血液中維生素C濃度無法維持在足夠量之情況下,會導致細胞內維生素 C 減少,而使得代謝失調、防禦機制減弱等。

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且僅能儲存一定量,而又會快速耗盡,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每日飲食中規律攝取。劉珍芳教授說,相較於熟食的蔬菜,可生食的天然水果是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如奇異果、芭樂、蕃茄等都富含維生素C。以奇異果來說,1顆約100公克黃金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約161毫克,即可滿足衛褔部對成年人的每日100毫克之建議攝取量。國外研究發現,定期與規律食用奇異果,可顯著增加血漿中維生素C濃度,且若原來維生素C濃度不足者,增加之效果將更為顯著。

劉珍芳教授指出,近年夏日溫度不斷飆升,紫外線會增加皮膚中的自由基的量。此外,過量運動、壓力過大、空氣污染、吸菸、常攝食加工食品等也都會增加體內自由基之量,帶來氧化壓力,進而加速細胞老化及慢性疾病之發生。因此,維生素C、E及多酚類…等天然抗氧化物質的補充更不能怠惰。挪威學者所進行之抗氧化飲食相關研究則發現,當每日規律食用含抗氧化維生素之食物及黃金奇異果的兩組受試者之血漿中抗氧化標記均可明顯增加,對保護細胞防禦系統有正面之影響。

維生素C是必需營養素,但是別以為只要有吃三蔬二果就能攝取到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一篇發表於國際期刊《營養科學雜誌》的研究顯示,即使按照每日建議量來攝取蔬菜和水果,但食物中若缺少維生素C,所攝入的維生素C仍會低於理想水平,因為烹調會使其流失。劉珍芳教授建議,要讓血液中的維生素C維持在足夠的濃度,最保險的方式就是二果中最好包含了高維生素C且低GI之水果,如奇異果、芭樂、番茄等,亦可兼顧到血糖健康。每日記得三蔬二果飲食之外,亦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確實照顧身體健康。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