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解酒?小心損害心臟】 | 女人幫小編

以茶解酒?小心損害心臟

解酒茶 1

李白有幸,他出生的年代沒有汽車,否則很可能屢犯醉酒駕駛。古今中外,但凡性情中人,難免喜歡飲酒,飲一點無妨,但太多則會亂性,甚至有傷和氣。不少藝人因飲醉酒鬧出新聞,令銀色事業影響極大,甚至自毀前途,究竟中醫有甚麼方法幫助他們呢?

男病人:「我兩天前結婚,婚宴中飲了很多酒,現在還有頭暈,走路好像很搖晃。」
李醫師:「你有點酒精中毒,需要解酒。」

男病人:「中醫有沒有甚麼辦法,可以防止飲醉酒呢?」
李醫師:「中醫歷代也有藥方可以解酒,例如在喝酒之前飲葛根芩連湯,可以增加酒量;飲酒後喝葛花解醒湯,可以治療飲醉酒引致的眩暈嘔吐、胸悶及身體疲倦等。」

男病人:「如果找不到這些中藥,有沒有其他簡便的方法呢?」
李醫師:「你可以飲酒前喝杯鮮奶,或者一邊飲酒一邊飲水,這樣可以增加去小便的次數,水可稀釋血液中乙醛濃度,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同樣,在飲酒後飲些果汁,例如橙汁、西瓜汁,又或者吃幾條香蕉都可以,這些水果中含有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使乙醇加快分解代謝。 」

男病人:「酒後可以喝茶解酒嗎?」
李醫師:「茶雖有益,但酒後不宜飲茶,尤其是濃茶,會增加心臟和腎臟的負擔。《本草綱目》中記載,『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

====================================================

小錦囊: 
葛花解醒湯
材料:木香3克、人參9克、豬苓9克、白茯苓9克、白術9克、神曲9克、澤瀉9克、白豆9克,青皮6克、砂仁6克、橘皮6克、乾薑6克,葛花15克
做法:所有材料以6碗水煎成2碗水,分兩次服。
功效:健脾滲濕,醒酒除煩,專治脾胃虛寒、中陽不振、濕從寒化證候。若體質偏熱,宜減去乾薑、白術、木香等辛燥之品,改用黃芩、黃連、黃柏等苦寒清熱之藥。

簡易版本
葛根花:性味甘平,善解酒毒,醒脾和胃解渴,主治飲酒過度頭痛頭昏、煩渴嘔吐、胸膈飽脹等症。
做法:葛根花10g熱水煎3分鐘或泡水7分鐘,可解酒。

茅根:味甘、寒,入肺、胃、膀胱經,具有涼血止血、清熱利尿之功效。
做法:取白茅根15~30g水煎10分鐘待涼內服,可解酒毒。亦可可於超市買現成的竹蔗茅根精,方便飲用。

菊花:屬發散風熱類解表藥,性微寒,能疏散風熱、清肝明目、清熱解毒。做法:菊花10~15g水煎服,可治飲酒過度引起的頭痛、頭昏。

====================================================

知多點:
台灣牛樟芝解毒
飲酒後,90%至95%的酒精都是經由肝臟代謝;一般成年人代謝60至200毫克酒精,大約需要3至10個小時,體內酒精才能完全被清除掉。經常飲酒,肝臟負擔太重,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在此介紹一個護肝的中藥,是來自台灣的牛樟芝,它具有清熱解毒、護肝、解酒的作用,最早是從台灣原住民部落間流傳下來的。大學研究證實樟芝子實體及其菌絲體可保護肝臟免受酒精傷害,所以在台灣人喜歡服用牛樟芝解酒,更有一些經常飲酒的行內人士說,飲酒前服食樟芝可讓他們千杯不醉,但長期無節制飲酒不是一個健康的習慣,人們應明白到少飲怡情,大飲亂性的道理。

左邊-中醫巴打教你打造女神好體質封面.jpg

(圖文由研出版社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