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香,幸福的滋味】 | Charlotte


(**蓮花小常識)
蓮花即荷花,荷是花和葉的總稱,蓮則為蓮花的果實。

蓮子,睡蓮科水生草本植物蓮的種子,又名蓮米、蓮實,味甘性平,本草綱目: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為高營養養生食材;蓮子心,蓮子中的青嫩胚芽,苦且寒,治熱渴心煩、失眠、降血壓,用於藥材和泡茶。蓮的根莖花實皆有其高經濟價值效用,是大家熟知的養生食材及藥材。

蓮子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62%、蛋白質6.6%、鈣、磷、鐵等元素,大便燥結者忌服,且不能和牛奶一起食用,會加重便秘現象。產地以台南白河鎮為大宗,產量超過三分之一,其次為桃園和嘉義,產期5月下旬至8月下旬。6月的白河鎮,滿池綻放的蓮花香,如夢如幻,此時啟動一系列蓮花節活動,朋友可以提早安排假期,計劃一趟賞花品蓮之旅。 

採買時應挑選顆粒完整,飽滿均勻,象牙黃色澤,散發自然的蓮子清香,口感鬆軟香甜,以密封保鮮盒存放於乾燥通風處或冷藏。台灣特產,則有蓮藕茶、蓮藕粉、香水蓮花茶、香水蓮茶凍、香水蓮保養用品。

營養的平補藥膳─四神湯,蓮子、茯苓、淮山、芡實、薏仁藥材,添加豬腸或豬肚燉煮,健脾固腎補肺利濕,幫助吸收優質蛋白質,增強免疫能力;美味健康的山藥蓮子排骨湯、荷葉蓮子飯、蓮子五穀粽、紅棗蓮子八寶飯、冰糖蓮子紅棗甜湯,都是幸福的滋味。


愛上蓮子,9點保養作用:

1.預防癌症
氧化黃心樹寧鹼成分可預防鼻咽癌,保持氣血暢通,滋補腎臟。

2.降低血壓
內含非結晶形生物鹼有降血壓功效。

3.清心火
含心蓮子可以清心火,消除雀斑。

4.抗氧化作用
蓮子心的黃酮類化合物有抗氧化功能。

5.強壯骨骼和牙齒
因為含大量鈣、磷、鉀,也有助血液凝固,其中磷可保持體內酸鹼平衡。

6.保持腸胃健康
穩定消化系統能力,止瀉作用


7.消除水腫去濕氣
還多了美容效果。

8.安神養心
養心的心是指精神狀態,減輕心煩失眠,蓮心鹼成分能調整心律不整。

9.滋養補虛
棉子糖成分,生產婦女和身體虛弱者是最佳養生食材,還能預防早產流產,年輕男性能止遺澀精。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