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豆,日本人為什麼非吃不可?】 | Charlotte



蜜汁黑豆,日本年菜料理必備的開胃前菜,有長壽豆的意義,日語發音まめ和勤勞同音,祝福新的一年健康,可以一直勤勞工作,講究的家庭會在上面撒上金箔,入口鬆軟清甜。當地有黑豆養身吐司、北海道盛產的十勝黑豆製成黑豆茶等。

黑豆不只味美,更是養身食材,其中黃仁黑豆可做蜜黑豆、味噌和蔭油加工,青仁黑豆製作黑豆粉、黑豆茶和藥材應用。台南農業改良場開發一種黃仁黑豆品種,大顆粒並含豐富蛋白質,製成各式黑豆產品,農會還研發黑豆豆腐乳、黑豆洗髮乳等暢銷商品;雲林西螺鎮農民亦致力於栽種本地黑豆,因為新鮮度和高品質的特性,釀造的醬油品質絕佳,也因此創造相關產業蓬勃發展。自己在家可以做黑豆漿、黑豆飯等美食。

本草綱目:服食烏豆,令人長肌膚、益顏色、填骨髓、長氣力、補虛能食。其中38-45%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由18種必須胺基酸組成,以及大量的大豆球蛋白、亞麻油酸和卵磷脂等。其中的油脂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在體內合成卵磷脂而有助腦部發育、膽固醇的代謝作用和降低血脂。黑豆性寒,寒性體質者不宜,並請注意黑豆必須熟食或食用製成的加工品,不宜空腹吃。


非吃不可,8點養身效果:

1.保護心血管系統
豐富的抗氧化物質,異黃酮素和花青素,消除體內自由基,抑制脂質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

2.預防動脈硬化 
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濃度;降血脂作用,可預防血管栓塞。

3.降低血脂
肥胖、糖尿病患者和高脂血病人更為需要,豆類的植物固醇競爭性,可代謝膽固醇。

4.預防便秘
含葡萄糖、蔗糖和果糖,促進腸蠕動。有利於雙叉桿菌繁殖,維持腸道環境健康。

5.延緩老化
大量的植物固醇、皂素、鈣、磷、鐵等元素,保護腦部神經細胞,卵磷脂能益智健腦。

6.維持烏黑秀髮
大量泛酸,幫助頭髮生長,烏黑柔亮。

7.窈窕瘦身
花色素苷有抗氧化功效,抑制中性脂肪,膳食纖維有助排便,有效控制糖分吸收。

8.凍齡美肌
維生素E清除自由基,減少皺紋產生,皮膚水噹噹。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