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蜜蜂就沒有蘋果,請好好保護大自然給予的…】 | Charlotte


美國諺語:沒有蜜蜂就沒有蘋果。蜜蜂是百萬種昆蟲當中,對人們有著最重要的貢獻,蜜蜂頻繁消失,帶給人們重要的預告,珍惜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刻不容緩!

蜂蜜(honey),為蜜蜂採集植物花朵的花蜜或蜜露,經釀製儲藏於蜂巢的天然甜味物質。台灣常見的有荔枝蜜和龍眼蜜,採蜜期約在4~5月,地方特產則有咸豐草蜜、文旦蜜、柑橘蜜、百花蜜等,不同的蜂蜜各有其天然色澤。

荔枝蜜為淺琥珀色,淡雅荔枝花香,較易結晶,龍眼蜜則為琥珀色,質地滑潤,香味濃郁,二者開花期在3~5月,期間短又遇梅雨季節,故蜂蜜產量不定,其他則為1~3月的油菜花,5~6月的雜花,10~2月的茶花,目前估計蜂蜜可能減產約4~5成。

純蜂蜜和合成蜜之辨識方法:

1.純蜂蜜
瓶身前方看不清後方的手指,氣泡少。
有其獨特的花香氣味。
乳白色結晶。
品味時帶有花香。
加水搖動泡沫多,慢慢消失。

2.合成蜜(指蜂蜜經過工廠添加果糖或蜂王漿等加工品)
手指看得很清楚,無氣泡。
合成香精味。
無結晶。
品味時只有糖水味道。
加水搖動泡沫少,快速消失。

請認明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之國產蜂蜜,才是合格經過認證的純蜂蜜。其他尚有蜂蜜露(甜酒)、精製蜜、王漿蜜、蜂蜜醋等加工品。

蜂蜜富含葡萄糖、蔗糖、果糖,其中大量的葡萄糖有結晶作用,開瓶以後請注意旋緊瓶蓋,避免因為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引起發酵變質。新採收蜂蜜,含水量超過23%,建議儘快在2個星期之內食用完畢,若含水量不超過20%,約可保存2年,開封後密封置於陰涼處保存即可,不會變質。沖泡溫熱水,溫度約60°~70°為適中,不宜過熱。

一歲以下幼兒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蜂蜜,幼兒腸道未完全發育,對肉毒桿菌沒有抵抗力。而蜂蜜不宜和豆腐一起食用,容易腹瀉。


本草綱目記載:蜂蜜之功有五,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潤燥也,止痛也。蜂蜜7點好處,甜蜜又養身:

1.生則性涼故能清熱
天氣熱食用蜂蜜可維持體內溫度均衡。

2.抗菌作用
抑制一般微生物生長。

3.醫治口腔炎
葡萄糖酸成分,能促進傷口癒合。

4.潤燥止咳
因為潤燥功效,可養肺止咳。

5.增強免疫力
含有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飲用能增加抵抗力,因為潤腸功能,不宜空腹喝,可能引起腹瀉。

6.有助腦部發育
所含的多種維生素,補充腦部所需營養。

7.維持甜美氣色
富含葡萄糖和果糖,可補充體力,具抗氧化作用,減緩皺紋產生,有美容效果。加2~3倍水稀釋,敷於臉部,搭配按摩,皮膚細膩滑嫩,可滋補護膚。

蜜蜂和人們生活息息相關,人類所需食物有3分之1為開花植物,是農夫最依賴的授粉昆蟲,若氣候溫和,蜜蜂可是天天努力工作的。如果有一天,蜜蜂不見了,目前隨處可見的蔬菜、水果、穀物及鮮花,將面臨產量稀少,甚至有錢也買不到,影響甚鉅。

極端氣候的影響,蜜蜂大量消失,人們是不是應該好好思考,如何努力保護所處的生態環境,讓小蜜蜂開心地生活在大自然中。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