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花一15分鐘,換整晚安睡】 | 女人幫小編

woman-801990_960_720.jpg

再沒有比躺著更舒懶、放鬆的姿勢了。但究竟從哪天、哪年、哪個時代起,竟有愈多的人逐漸失去這與生俱來徹底放鬆自我的能力,變得夜難安睡、醒難再眠。「你昨晚睡得好嗎?」遂成文明城市表達日常關懷的問候語。

每天花一刻鐘的時間,至少一次穴道導引,讓身體有機會從緊張、壓力、糾結中解放,讓肌肉筋骨更輕靈、放鬆,而不知不覺間,心神也將在導引穴道的專注中趨於靜謐安定了。

如果上床就寢時,你還沒有累到倒頭就睡,請一定每天入睡前作一刻鐘的好睡操。讓好睡操用分層收緊穴道、分段放鬆穴道的方式,雕刻琢磨在一天的求學、工作、生活的忙碌、疲憊中,未被善待的身體,幫助肌肉筋骨能逐漸恢復更年輕、靈活,甚至歸返嬰兒時期的鬆柔原貌。

如果鬧鐘響或自然醒後,你能預留一刻鐘的時間作好睡操,將使經一夜躺臥、少動而可能變得僵硬、不靈活的局部,輕鬆調整到周身更調和、放鬆的狀態,彷校準一具更輕鬆靈活的身體,使能充滿元氣地迎接嶄新的一天。

好睡操是由基本功、任脈功、督脈功、肋骨功、頸部功和好心情導引組成,還包含起床時操作的、起床功,入睡時應維持的標準睡姿。操作流程是先從基本功開始了解穴道導引的基礎操作,接著進行任脈、督脈的鍛鍊,再到肋骨,接下來往上到頸部,接著來到胸前進行好心情導引。最後如果是要起床的話,便可操作起床功再起身;而若是要入睡的話,便可以標準睡姿安穩入眠。

初學者一開始操作一次好睡操可能需要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但約一週到十天左右,就能逐漸熟悉,此時大約只要十五分鐘就能完成。完成時間的長短不是重點,重點在全神貫注於用力從低到高的逐漸收緊,與控制力道從高至低的逐漸放鬆。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穴道導引》p.56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