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50年後有魚可吃,這七種海鮮要注意! | 林世航營養師

年節到了,總是會有很多的年節海鮮料理,但是我們在滿足口腹之慾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海洋資源其實已經被人類破壞殆盡,過去常見的流刺網因為會造成許多鯨豚、海龜被誤捕,所以有報告指出太平洋地區因為流刺網使用,讓太平洋漁業資源大幅下降。去年,歐盟也想要在歐洲海域全面禁用流刺網,台灣也至少有五個縣市公告禁用流刺網,以保護漁業資源!

但是要真正做到保育生態,市場決定一切,前陣子中研院也發布了一項海鮮指南,一同來看看有哪些海鮮是我們常吃到,但是應該避免的,一同為了地球努力,讓海洋資源能夠永續吧!

1. 野生烏魚
年節到了,有許多的烏魚子產品就紛紛跑出來,因為台灣人崇尚野生的比較高級、健康,所以市場上有非常多的烏魚子都標榜野生烏魚子,野生的烏魚會在冬至前洄游的台灣西部左右產卵,而中國大陸在近年來也因為技術增進,大量捕撈烏魚,加上今年暖冬,使得烏魚子的產量較以往少了60%!而全球暖化的結果也會造成烏魚的洄游路徑改變,但是,長期的過度捕撈是最重要的問題之一,而先前的報告就可以發現烏魚的產量其實逐年減少當中,所以想吃烏魚子,就吃養殖的吧!!

烏魚子


2. 鰻魚
還記得前兩年鰻魚飯的價格暴漲嗎?其實這是長久以來的問題,鰻魚目前無法完全養殖,是在出海口附近捕撈野生的鰻苗後再進行養殖,但是根據先前泛科學整理的文章<數鰻苗,兼談鰻魚滅絕危機>中提到河川棲地環境惡化,包含攔河堰、攔砂壩設置、濕地填海造陸、海水溪流溫度變化等,都讓鰻苗急遽減少,根據報告,近40年來鰻苗的數量減少了95%。而目前台灣的規定為3月1日至10月31日禁止捕撈,希望可以藉由禁止捕撈鰻苗,讓鰻魚可以永續發展!我們是否也要改變一下飲食喜好呢?

鰻魚飯

3. 烏賊、花枝
很意外烏賊會列入其中吧!其實是因為烏賊和花枝等等的捕撈方式常以底層拖網捕撈的方式。漁業署在2014年的報告有指出,底層拖網的選擇性低,有7成不是漁民想要捕的魚種,還有破壞海底生態的問題,在2014年時立委原本想提議全面禁止底拖網,但因為配套尚未完整,所以就捕撈方式的立法尚未有結論。

4. 黑鮪魚
近年來黑鮪魚的數量減少非常非常多,由於台灣和日本熱愛黑鮪魚,使得捕撈量大幅增加,但黑鮪魚的生長期長,且又是食物鏈頂層的生物,不只造成黑鮪魚的數量急速下降,也會造成生態鏈的失衡。黑鮪魚的捕獲量從1999年的破萬尾,到2013年僅705尾,僅是過去全盛時期的10%不到,但漁業署的報告是指出台灣所捕的為北太平洋黑鮪魚,與過度捕撈的大西洋黑鮪與南方黑鮪不同,所以目前並未過度捕撈的問題。但依照這樣的趨勢,未來黑鮪魚的問題一定會更為嚴重。

5. 鯊魚魚翅
鯊魚在整個魚類經濟中並不是主要的經濟魚種,因為肉質不好吃,烹調方式受限,所以賣價不好,但最值錢的就是那塊鰭,華人市場非常愛吃魚翅,尤其在喜宴、宴會等等的,一定要桌上一盅高湯魚翅。這樣的市場,讓很多漁民抓到鯊魚割掉鰭後,因為肉不好賣又佔空間,就把鯊魚丟棄!除了不人道以外,鯊魚又是食物鏈的上層生物,更會影響到整個生物鏈!而且魚翅超沒有營養價值的!!因此吃了真的只是為了時尚,高級!那為什麼要滿足人類虛無縹緲的虛榮感,來犧牲這樣的生物與生態呢?

死亡鯊魚

6. 鯨鯊
鯨鯊,因為其肉質軟嫩,無刺的特性像豆腐,所以又名豆腐鯊!瀕臨絕種動物貿易公約中也將鯨鯊列為其中,過去的主要獵捕區域在南亞和東南亞。馬爾地夫於1995年禁捕,菲律賓是1998年禁補與禁售,印度也在2001年時禁補與禁售,所以在接下來的數年間台灣變成主要的獵捕區域,而台灣在2002年限制捕撈數在80尾,進一步在2008年完全禁止這類商業活動這個不只是禁止捕撈,更是保育魚種的鯨鯊,但是你以為鯨鯊已經在台灣的餐桌上消失了嗎?這是個大大的錯誤,筆者曾經好幾次在漁港的海鮮餐廳還是有看到這道料理!因為鯨鯊是非常大型的魚種,有時候會被誤捕,所以餐廳常常用這理由搪塞,是真的誤捕還是其實有針對性地捕呢?另外,鯨鯊的壽命可是能達到70年,你還捨得吃他嗎?

7. 吻仔魚
吻仔魚是很多魚的魚苗,並不是一種魚,先前有報告指出吻仔魚的魚種可能達到200種,且小小一杯就有5000尾魚苗,因此大量捕撈吻仔魚,會直接使幼魚減少,除了讓魚無法長大,也減少了魚的食物來源,會影響整個生態的!!


看完了這七項避免食用的海鮮,是不是我們要減少食用這樣的海鮮,為了永續的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