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真的是洗腎元兇嗎!? | 林世航營養師

chemical.001
近年來食安事件頻傳,所以很多人就將台灣是洗腎王國的原因指向食安問題!但真正的是這樣嗎?我們來看看真正引起台灣洗腎的問題吧!!

一般所謂的洗腎,其實是血液透析,並非把腎臟拿出來或接導管到腎臟中洗一洗,而是在手臂上動個小手術,形成瘻管,讓這條瘻管的特性介於靜脈和動脈之間,才可以插針透析。而洗的方式是有個透析儀器,讓這個儀器代替腎臟將血液中的廢物排出,就叫做洗腎。

通常要到洗腎階段,都已經是慢性腎衰竭的末期,腎臟排尿與排廢物能力趨近於0時才會洗腎,台灣的洗腎人口目前已經突破7萬人,達到世界第一。那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容易要洗腎呢?真的是食安事件造成的嗎?先前也有名人提到說食安法八年修了八次,但看洗腎率就知道食安法修了也沒有用!真的洗腎的主因來自於食安事件嗎?來自於食品添加物嗎?

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不會是洗腎的問題!因為合法的添加物有經過嚴格的毒理試驗!相對於擔心食品添加物,倒不如擔心自己不良的飲食習慣!

漢堡圖2

台灣洗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

📎健保給付
慢性腎臟病是健保中最花錢的一個項目!其中洗腎的健保給付點數約為4,000點,實際支付額度大約3,500元上下,而以一般洗腎的頻率約一個禮拜3次,那一個月就要花到4萬多元!如果沒有健保或者是完善的醫療保險制度,怎麼可能洗得下去?而且在先前國民健康署的報告有指出,台灣因為法令和國情問題,讓腎臟病患換腎的比率低,僅是美國的1/6左右,這都會導致洗腎的比例提高。

📎慢性病併發
這就是台灣洗腎的主因了,台灣洗腎的問題主要是糖尿病和高血壓所造成的!
台灣平均10個人就有1個是糖尿病患,而且在老年男性更是達到28%!若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後期會造成腎臟病,進一步當然就會有洗腎的問題,將近有50%的洗腎病患是由糖尿病造成的。
另外一個是高血壓,台灣的高血壓問題非常嚴重,平均4個成年人就有1個是高血壓,而且將近有50%的中年人都有高血壓問題,而且控制率非常差。然而,高血壓沒好好控制會造成腎臟血管硬化,傷害腎臟功能,而約有20%的洗腎病患為高血壓造成的。

📎來路不明的草藥
在這邊我不寫中藥,而是專指草藥。是因為正當的中藥應該是有好好控管的,包含重金屬檢測等。但是,草藥就不一定了,所以不要買來路不明的草藥。此外,過去的草藥(包含中藥)是含有馬兜鈴酸,這個物質會造成腎臟毒性,導致腎衰竭,但在2003年之後就被禁止販賣,所以在10多年前的民眾,可能就會因為使用含馬兜鈴酸的產品就有腎臟受損,進而洗腎的風險。

藥物

📎重複用藥
台灣人用藥習慣很不好,常常這個醫生的藥物吃一吃覺得不妥,可能又跑去另一家診所,要不然又是吃一堆成藥,這些處方藥、指示藥和草藥的代謝可能會經過腎臟,就造成腎臟的毒性。因此慢性病患最重要的是遵循正規的醫藥指示!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