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珠:從黃帝內經學美麗祕訣!】 | 女人幫小編

7010187-beautiful-woman.jpg

「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 ─《黃帝內經》

這是針對女性的生命週期來說明,《黃帝內經》清楚指出,女人的基礎週期以七及七的倍數為主,像是經期為七天,生理期二十八天一次。特別是女人到了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意思是說,女人在二十八歲時,筋骨最為堅硬,頭髮又黑又長,身體狀態最為旺盛及強壯,等於是生命的巔峰,無論生理或心理,呈現的是最成熟的境界,也就是最漂亮的時刻,就算身體上有什麼毛病問題,只要稍加調理,就會很快的修復,而這個巔峰期可以維持七年之久。

《黃帝內經》是古老祖宗的智慧,但他們那時候的生活方式,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較為單純,沒有太多的心思煩惱,因此,到了三十五歲時才開始衰老;但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佳,熬夜、暴飲暴食、久坐不運動等等,衰弱時間早就提前開始。

雖然提前,但老祖宗智慧有其道理,那是依照天地宇宙間的運行變化,所以,女人生理上極盛的時期正是二十八歲,那是在曲線頂上,要預防早衰,或是延緩衰弱的時間,就該在二十八歲前開始保養,千萬不能等衰退才開始保養,做好養脾的工作,延長七年為限的週期,脾經不衰,自然就不會老。

一旦到了五七的三十五歲時,則陽明脈衰,陽明脈指的正是脾經,女人到這年紀,身體狀況就會開始走下坡,脾經開始衰弱,運行上較慢較差,維持女人美貌、身材、體格所需的養分不足時,最先呈現出來自然就是衰老現象。一旦脾經衰,其他就會受影響,像是臉色就會黃、頭髮也會開始掉,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六七指的是四十二歲開始,因為三陽脈皆衰,脾、胃、膽經都開始衰弱,臉色更難看之外,髮也開始白。想要避免早衰或是想要凍齡的女人,一定要顧養脾胃,例如脾經受損氣虛時,女人臉上開始出現皺紋,臉頰鬆垮,如果施打肉毒桿菌,只是硬把皺紋撐開,臉皮往上拉提;但其實脾經受損,只會愈來愈嚴重,換句話說,一旦藥效過去後,皺紋與鬆垮的程度,絕對會比原本更加嚴重。

選擇以醫美來改變外在,只是治標,想要真正的維持美麗的臉孔及好身材,治本的好方法,就是在二十八歲時,開始養脾,選擇在最巔峰的時候保養,能將極盛的時間延長,不只七年,甚至十年以上都沒問題。

其實,女人本來就該早點保養,因為女人與男人的週期時間不同,女人七為一週期,男人則以八為基礎週期,《黃帝內經》提到﹁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怏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髮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枯;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男人的生理週期,本來就比女人長,以八為基礎週期,每一階段就差了一年,女人比男人老得快老得早,所以老人家說,女人要嫁年紀比較大的男人,是有道理的。



00000.jpg


女人養脾關鍵期在28 歲

女人比男人老得快,就要更懂得保養,有些中醫師主張35 歲開始保養,開始養脾,但我覺得,在開始走下坡時才注重保養,那所花費的功夫,恐怕得加倍。

我認為在28 歲以前,開始注重養脾,像是維持運動好習慣,飲食正常,經常吃一些補脾益氣的食材,脾經所需要的氣血,一直源源不絕,它就能正常辛勤的工作,努力把各個器官系統,所需要的津液、精微等送出去時,五臟六腑都得到最好的養分,就不會有毛病出現,也不會有衰老症狀。


圖文由時報出版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