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社工馨語】SMART room打開孩子的心! | 十分好

感官律動調節治療.jpg

「我媽媽不要我……所以我討厭她」聽見小蜜這麼說,社工很好奇地詢問,小蜜為什麼對媽媽會有這種感受?但小蜜卻沉默不語……

在父母離婚後,小蜜和爸爸住,媽媽一開始會定期探望她,但是爸媽經常見面就吵架,小蜜也目睹許多次爭執的過程。後來在無預警之下,小蜜沒辦法定期和媽媽見面,小蜜跟爸爸住在一起,不敢說出對媽媽的想念,而是武裝自己討厭媽媽。當媽媽偶而跟小蜜見面時,小蜜變得與媽媽疏離,這讓媽媽心痛得更加激烈地指責爸爸,家庭衝突越演越烈。

SMART room.jpg

初次和社工接觸時,小蜜就像一隻暴走的刺蝟,破壞遊戲室玩具、拿球丟社工,把遊戲室弄得像火山爆發過一樣;但是當小蜜轉換到SMART room空間裡,有足夠安全的設施讓她可以自由丟擲、跑跳,小蜜開始有不一樣的轉變。

小蜜剛開始混亂的使用設備,像是要將身體中的負向情緒釋放出來,當情緒逐漸平靜下來後,她開始可以躺在懶骨頭上,緩緩向社工傾吐自己的感受,社工也藉機與小蜜拉近關係。社工明白,那些情緒來自於她很想念媽媽、害怕媽媽不要她,所以透過一次次的互動,社工陪伴著小蜜去梳理壓在她心上的焦慮及不安。

社工了解到小蜜與媽媽會面的不順利,來自於小蜜對媽媽探視受阻的不了解,反而自己以為是媽媽拋棄她了。後來小蜜的爸媽也接受了家事商談服務及陪同親子會面,在社工陪伴下小蜜與媽媽重新搭起溝通橋樑,小蜜能開心地再次同時享有爸爸、媽媽對她的愛。

Smart room空間有如一把萬能的鑰匙,打開孩子心靈之門。社工藉由律動、感統媒材協助孩子們宣洩自己的負能量,當孩子們感受到安全與接納的陪伴,就願意卸下棘刺般防衛,重新擁抱自己。

家庭風暴常來得又快又急,讓孩子們難以招架,但勵馨基金會願意撐起一把傘,陪他們走過創傷復原的路。


撰文者/

呂昕庭(勵馨桃園向日葵小屋社工)

高緻真(勵馨桃園向日葵小屋督導)

 

備註:SMART room是什麼?

感官律動調節治療 (Sensory Motor Arousal Regulation Treatment,簡稱SMART) 目的是拓展孩子的身心調節經驗,使用多元的刺激感官系統設備,例如重量毯、大型懶骨頭、跳跳床、瑜珈球、平衡木、懸吊繩索等媒材,讓孩子以最自然的方式來重建依附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