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不良飲食習慣將導致胎兒過動症的出現!】 | newlife

pregnant-775036_640.jpg

飲食一直在懷孕過程中都是相當重要的,而最新的研究表示,孕期的飲食習慣,可能會影響到孩子日後的發展。這項由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所發表於兒童心理精神病學期刊(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的研究發現,若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飲食為高油脂、高糖分,則孩子出生後罹患注意力缺乏症以及多動症就會增高。
 
其實有關飲食習慣影響孩子的健康並不是第一次提出,在過去的研究就發現孕期影響孩童成長發育,與胰島素生長因子(IGF2)的DNA的甲基化有關,這個甲基化修飾導致了DNA的功能改變。IGF2與胎兒發育有很大的關係,同時也涉及到腦區內有關過動症的部分,而研究人員也認為就是孕期不健康的飲食影響到這類的基因,導致胎兒腦部早期發育有影響。
 
為了證實這個理論,研究人員蒐集了164位孩童以及他們的父母,其中有83位有早期發展的品行問題(Conduct problems),而另外81位則是程度較低的品行問題(Conduct problems)。研究人員利用在這些孩子出生時以及七歲時,採了他們還有父母的血液樣本進行實驗發現,在孕期有高脂肪以及高糖分攝取的孕婦,胎兒的IGF2甲基化比起健康飲食的孕婦生出的胎兒來的要高。
 
另外,研究人員也指出在孕期適當補中一些營養補充品,可以降低胎兒日後過動症以及品行問題。從研究發現,健康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到胎兒日後過動症等行為,也要再次告訴各位孕媽咪,孕期飲食應減少高油脂、高糖分攝取。
 
看完這一篇研究,到底孕媽咪究竟該怎麼吃呢?又有哪些應該是要特別重視的營養素呢?以下列出幾點讓各位孕媽咪更能掌握孕期健康飲食:
 
胎兒1.jpg

孕期飲食建議
熱量:在懷孕的第一孕期並不需要特別補充熱量,直到第二及第三孕期,每日熱量攝取僅需增加300大卡左右即可。

蛋白質:蛋白質對於孕媽咪相當重要,在第一、第二及第三孕期分別增加2、6、12公克的蛋白質,特別推薦孕媽咪食用像是:蛋、牛奶、肉類、魚類等,亦可從植物蛋白像是豆腐、豆漿中攝取。

鈣質:鈣質對於胎兒骨骼發育是相當重要的,同時鈣質攝取也可以避免孕期抽筋。孕媽咪除了可以透過牛奶及鈣片攝取以外,也可以從小魚乾、鮭魚、沙丁魚、豆腐、深色蔬菜、胡桃等攝取。除此之外,戶外多曬曬太陽也可以幫助鈣質吸收喔。

鐵質: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血量會增加,但若血量增加,紅血球物增加,則會出現生理性貧血,導致疲倦,同時應付生產的出血能力下降、剖腹產後也較容易出現感染或者是寶寶的發育遲緩。所以孕期必須加強鐵質攝取,除了從鐵劑攝取以外,也可以從豬肉、牛肉、豆類、深色蔬菜、內臟、肝臟、蛋黃、貝類、牛奶、葡萄等食物中攝取。

鈉:要特別注意在孕期若有高血壓及水腫,擇要限制鈉的攝取,像是醃漬物、滷味、罐頭食品、速食等都要注意。

維生素:孕期維生素的攝取想當重要,像是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C可以從芭樂、柑橘類、木瓜等攝取;維生素A可以從深綠色、深黃色蔬菜、水果中攝取。

葉酸:葉酸與胎兒腦部發育有幫助,在懷孕初期就可以開始攝取,建議每日400微克,從豆類、全穀類、蘆筍、香蕉、橙汁、肝臟、瘦肉、綠色蔬菜等攝取。

DHA:DHA對於胎兒的腦部以及視網膜發育都相當有幫助,可以幫助胎兒的視力以及認知發展。孕期或孕後哺乳階段都可以適當補充,從鮭魚、沙丁魚、鯖魚等深海魚中攝取。

纖維素與水:孕婦在孕期攝取水份以及維生素可以防止便秘,可以多吃蔬菜水果等補充纖維素。
 
孕期飲食禁忌
咖啡與濃茶。孕婦對於咖啡因的代謝會變慢,有研究發現大量咖啡因會導致胎兒胎死腹中,不過這個量要非常大。為了保險也建議少攝取咖啡因。
油炸與肥肉。如此篇上半部,油脂類應少攝取。
過鹹或者滷味。
高糖分高熱量飲食。
刺激性食物如:咖哩、剌激,胡椒都應少吃。
孕期都不宜碰菸、酒。
 

(資料來源:
ADHD associated with unhealthy diet in pregnancy. 18 August 2016. Written by Honor Whiteman.)

(文章來源:成長百科)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