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你不得不知的堅果真相 | 林世航營養師

堅果圖1.001

近年來養生意識的抬頭,民眾對於營養的知識也越來越好,逐漸了解飽和性脂肪酸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而不飽和性脂肪酸對人體比較好堅果,就是不飽和性脂肪酸的好來源!除了含有豐富的不飽和性脂肪酸以外,堅果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也不低,因此堅果就成為零食中最健康的選擇。

因為堅果具有不錯的脂肪酸組成和營養素價值,在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中,特別加入了堅果類,鼓勵民眾每天吃1份堅果。但是民眾常常認為堅果非常健康,所以順手一抓的量,都已經遠高於一天的建議量!尤其接下來的年節假期,閒聊嗑瓜子、看電視就抓一把腰果吃,這樣是好的嗎?

每日飲食指南


真相一、堅果其實很胖
堅果通常都是種子部位,所以含油脂量非常高,像是花生的含油量為40%,腰果為45%,而核桃的含油量更是達到68%,雖然堅果是以不飽和性脂肪酸為主,但是吃多了就是個負擔!


真相二你一天能吃的堅果量真的很少
在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量只有1份,這1份呢!等於下面這張圖的份量!市售的隨手包約為35公克,大概是一天建議量的2-3倍,所以要吃堅果的話,要把隨手包分成兩三天吃,或者一次分給兩三人吃才是符合建議量喔!

堅果份量圖
真相三市售很多堅果產品都很不健康 
還好這幾年開始有了無鹽無糖的堅果產品,要不然以前的堅果都是鹽酥、蜜糖、焦糖、酥炸等等,會讓原本健康的堅果多了非常多的負擔,鹽酥含有高量的鈉、蜜糖焦糖又會有血糖的疑慮,酥炸更是會有油脂攝取過量的問題!所以要買堅果,請認明無調味的堅果才是最健康的!


真相四堅果粉暗藏危機
很多人會選擇買一些市場磨好的堅果粉,像是芝麻粉、花生粉等等,回家只要沖熱水就是營養的養生糊。但是你有看過這些產品的檢驗數據嗎,有沒有含有黃麴毒素?台灣是個很潮濕的地方,堅果類的產品只要一發霉,就會有黃麴毒素的可能性,這是種強烈的致肝癌毒素呢!此外,磨好的粉因為表面積很大,這些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粉很容易氧化,產生油耗味和油脂裂解產物,都是對身體不好的東西!
所以要買堅果粉,請購買大廠牌的罐裝粉,或者至少要可以看得到堅果品質的現磨攤商才行!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堅果雖然營養價值高,但是真的含有高量的油脂和熱量,一天只要吃一丁點堅果就夠了!!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