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生菜總整理:1分鐘讓你變成生菜沙拉大師—萵苣篇】 | 喬王

salad-677913_640

你知道生菜沙拉常用的蔬菜是什麼嗎?
你知道漢堡內常夾的那片綠色蔬菜是什麼嗎?

答案是萵苣



萵苣是莖、葉兩用的蔬菜,生食以結球萵苣為主。由於萵苣富含維他命,且含有低卡路里,因此在歐美國家普遍當生菜食用萵苣的種類繁多,分類方法也五花八門,筆者蒐集並比對國內外資料後,歸類出以下常見的四種萵苣:

lettuce-811962_640


一、結球萵苣(head lettuce/heading lettuce/ Iceberg Lettuce)

又稱美生菜/西生菜/包心萵苣/脆葉萵苣,體型碩大、結成圓球狀,富含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清脆多汁、味道溫和自然,不論是以中式搭配蠔油、大蒜炒食,或是西式當成沙拉生吃,都很合適,幾乎是萬用的沙拉蔬菜

奶油萵苣(Butter Lettuce/Butterhead)也屬於結球萵苣的一種,其莖葉含有大量奶油液狀物質,又稱奶油生菜/義大利生菜,它同時包含了波士頓萵苣(Boston lettuce)和貝比萵苣(Bibb lettuce),且口感甜脆無苦味。

Iceberg_lettuce


二、羅曼萵苣(Romaine Lettuce/ cos lettuce)

又稱蘿蔓生菜/長葉萵苣/羅曼/蘿美生菜/羅美心,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口感清脆多汁,常作為凱薩沙拉的主要材料,適合鮮食、沙拉佐食、煮食或裝飾底盤。

Romaine


三、葉萵苣(leaf lettuce)/不結球萵苣(looseleaf/cutting/bunching lettuce)

葉散狀不結球,主產於中國,故亦有「唐生菜」之稱,味微苦,以熟食居多。餐廳常出現的本島萵苣(又稱A菜)福山萵苣(又稱大陸妹),以及擺盤裝飾用的廣東萵苣都屬於這一類。

640px-Green_Oak_Leaf_lettuce_J1


四、嫩莖萵苣(stem lettuce/ Asparagus lettuce/Chinese lettuce/ celtuce)

又稱萵苣筍/萵筍,以莖為食用部位,莖直、肥壯,脆嫩爽口,莖葉均可生食、熟食、醃漬或乾製。

Celtuce


萵苣有一種味道,有些人不太喜歡,而菜蟲也不喜歡,所以有人說萵苣算是少用農藥的蔬菜。儘管如此,少用農藥不代表完全沒有蟲害和農藥,生食前還是要仔細清洗,才不會把蟲卵及部份農藥吃下肚。

Salad_Mediterranean


另外,萵苣所含之碳水化合物極少,並且不含脂肪,所以被許多人認為是一種理想的「瘦身食物」。

但吃生菜沙拉時,許多人喜歡配各種沙拉醬來吃,如果沙拉醬含有生蛋黃,可能會有沙門桿菌的問題如果是沙拉醬包,可能添加了乳化劑、劣質油脂、人工色素、香料、糖、鹽,以及反式脂肪等,愈吃反而愈不健康

american-salad-812652_640


小結

透過這篇文章,你知道萵苣是常見的生菜種類之一,而結球萵苣是萬用的生菜沙拉,凱薩沙拉的主要材料則是羅曼萵苣,其他還有葉萵苣及嫩莖萵苣等種類。

吃生菜沙拉,除了要注意農藥和蟲卵的殘留,也要注意沙拉醬的品質,才能吃得健康又吃得安心唷!!!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