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B」退疲勞!肉類加大蒜料理啵棒】 | 華人健康網

不論是熱炒、涼拌,烹調過程中適量加入大蒜、洋蔥等辛香料,除了有助去腥、提味,日本知名藥學博士表示,若民眾在處理豬肉、牛肉等肉類食材時,能適度佐以大蒜料理,更有輔助人體提神、消除疲勞等不為人知的好處!
127038.jpg
肌肉痠痛無力,怎麼休息還是累?小心慢性疲勞找上你
現代人經常處於忙碌、緊湊、高壓的工作形態及生活方式中,如果未適度休息、抒解壓力,長期下來,便容易使「慢性疲勞」問題找上門,造成肌肉痠痛無力、怎麼休息疲勞都未見緩解,以及認知功能障礙,包括記憶力減退、注意力無法集中等不適症狀接連發生!

根據美國聯邦疾病管制局(CDC)的統計指出,全美至少有100萬人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且人數持續增加中。雖然台灣目前沒有相關的統計數字,但仍是不容小覷的議題。

牛豬肉+大蒜料理啵棒!有助人體充分吸收維生素B1
想要一甩慢性疲勞問題該怎麼做?除了學習適度放鬆、紓壓外,日本知名藥學博士生田哲博士,在其著作《提升自癒力的6堂健康課:藥學博士教你78個有醫學根據的自然治癒力知識,搞定神經、免疫、內分泌,病就會好!》一書中提到,雖然我們平時吃的豬肉、牛肉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127068.jpg
如果在烹調豬肉、牛肉的同時,能適度加入大蒜一同攝取,則可以藉由大蒜中獨特的大蒜素成分和維生素B1進一步結合成「蒜硫胺素」的脂溶性維生素B1。

但是,由於維生素B1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容易隨著人體流汗、排尿等生理代謝機制被排出,不易被人體有效吸收利用。因此,若民眾只是單吃牛肉、豬肉,就想留住當中對健康有益的維生素B1成分,效果十分有限。

不過,如果在烹調豬肉、牛肉的同時,能適度加入大蒜一同攝取,則可以藉由大蒜中獨特的大蒜素成分和維生素B1進一步結合成「蒜硫胺素」的脂溶性維生素B1,就有助於大幅減少維生素B1從體液(汗水、尿液)中排出的機會,使其停留在體內更長的時間,有利人體吸收、使用。

最重要的是,肉類和大蒜共食,除了能促進維生素B1的吸收、延長其於體內作用的時間外。近期也有研究發現,適度攝取大蒜,還有使人體釋出少量腎上腺素的好處,而腎上腺素的釋出能讓交感神經興奮,提高能量的生產,使體溫上升、血液循環變好,也會讓人更有精神。

【健康小叮嚀】:
但要提醒的是,由於大蒜仍屬於辛辣、刺激的辛香料,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腹脹、排氣增多的問題。因此,建議腸胃道消化機能較弱,或是有胃潰瘍病史、有腹瀉問題的朋友,最好避免生食大蒜。至於,經過烹調的大蒜也應注意攝取量,以免加劇腸胃不適。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