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心理健康-有時微笑也是一種假裝】 | 小藍手札

00.jpg

有時微笑也是一種假裝
 
去年喜劇與心靈天王羅賓威廉斯自殺震驚全球,特別是伴隨他一起成長,與看他電影而有啟發的影迷是最傷心的。對羅賓威廉斯最主要的印象是在於它的心靈捕手、博物館驚魂夜1、2認識的,可能沒有死忠影迷來得久與熱衷,但也可以體會影迷們的心情,如果ㄧ位從出道就支持的歌手或演員,突然有一天離去,相信支持粉絲內心是難過的。
 
再看過幾篇描寫報導後,才得知很多我們熟知的喜劇演員都飽受憂鬱或是負向情緒的影響,這時才發現幽默、滑磯、搞笑只是他們的工作,並不是他們真正的人格,就像是做功課ㄧ樣,他永遠要想出新的東西讓觀眾們歡笑喜愛她們,但對他們來說並不是真的開心,可能有時也是壓力,先不論這些喜劇演員是遭受怎樣的負面情緒或是壓力或病痛,但值得我們深思的除了顯而易見的悲傷情緒,壓抑在內心的情緒且不表現出,可能是我們更加要注意的,因為它不是我們最直接看到的。
 
心理學家說過釋放情緒對於心理是有一定健康,當然不是隨便釋放那只是引起他人困擾,因為情緒有了出口身、心理就比較能夠減輕痛苦,因此對於都不表現情緒的人,即便天生個性這樣,只要內心壓抑過多也是會有爆發的一天,主要情緒找不到出口。因此我們不止關注於表現悲傷的人身上,微笑的人也是,只要是身邊的人適度關可能事情結果會有所不同,畢竟人在痛苦難過時是會發出警訊,只是我們能否察覺,如果能察覺或許能減少悲劇發生,但願大家的微笑都是真的。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