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微波3個你不知道的秘密】 | 華人健康網

現代人餐餐外食,約有2成以上民眾,三餐都靠超商食品解決,超商食品多用塑膠容器包裝食品,有人擔心食品微波過後,塑膠材質一遇熱會釋出毒素;也有民眾質疑,微波前不拆掉蓋子及封膜,雖然相當便利,但此舉導致微波後封膜扭曲變形,也擔心是否已將毒素全都吃下肚。

01.jpg
輔大食科所教授兼中華民國教授協會理事長陳炳輝表示,微波食品的塑膠封膜,若封膜材質本身通過檢測,在合理正常的條件使用下就不需擔心。


秘密1:塑膠材質釋毒素 關鍵在「溫度」

對於塑膠材質微波過後令人擔心的安全問題,輔大食科所教授兼中華民國教授協會理事長陳炳輝表示,塑料是否釋出毒素的關鍵在「溫度」。以一般超商或家用微波而言,使用的微波爐都是單一功率,因此溫度高低的關鍵就是「微波的時間長短」,若加熱的時間過長,超過塑膠耐熱的溫度,就可能會有疑慮。

雖然如此,使用微波爐不需過度恐慌。若照包裝上指示,可以避免食物被加料的機率。陳炳輝教授也說,若真的很擔心,也可以分次加熱,避免單次加熱時間太長、導致溫度過高。


秘密2:封膜不撕開是否有毒?專家:材質特性的自然現象

不少消費者也擔心部份微波食品的塑膠封膜,若不撕開就微波會有毒素,如超商常見的燴飯類鮮食。陳炳輝表示,若封膜材質本身通過檢測,在合理正常的條件使用下就不需擔心,塑膠封膜因延展性強,熱脹冷縮是正常反應,加上食物本身就有水份,塑膠封膜和食物一起微波加熱的過程中,食物中的水分子產生振動,可能形成蒸氣,蒸氣一接觸塑膠膜,自然會產生變形的現象。

以目前超商產品為例,全家便利商店表示,所販售的微波食品包材必須通過耐熱測試,確保材質耐熱程度;溶出測試,確認材質不會溶出有疑慮物質,以及塑化劑是否超標等三項標準檢測,才能導入使用。

此外,在超商現有的食品中,依據不同產品使用不同包材,以PP材質為例,耐熱度可達120℃,但「全家」在設定建議的微波時間時,控制食物核心溫度加熱後不超過100℃為限,也就是包材耐熱溫度以內,以提供消費者安心又美味的餐點。


秘密3:微波食物都是「乾妹妹」一族?封膜不撕保持水潤口感

至於是否微波時一定要按業者指示保留塑膠封膜,陳炳輝解釋,微波的時候保留封膜的完整性,不僅可以將食物水分鎖在食材中,也能維持食物的口感與美味。

陳炳輝解釋,微波食物的過程中,靠著水分子的振動,摩擦產生熱能,而達到加熱效果。但缺點是易造成食物中水分子流失,使得微波過後的食物比較乾,若留有封膜進行再微波,反而有助保有食物的口感和美味。

事實上,如何在微波過程利用塑膠封膜達到食物「保濕」效果,讓微波後口感更優,業者無不絞盡腦汁,「全家」採用透氣封膜,使包材在微波時,蒸氣可透出,保持食物的水潤。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