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個健康好吃的筍湯料理】 | 小藍手札

如何做一個健康好吃的筍湯料理
 
筍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料理,很多宴客、婚禮等,都會擺放筍湯和其他食材結合的料理。此外,筍子的湯汁也可熬煮成不錯的高湯,對於需要高湯的食材來說更是不可獲缺的契子,且筍湯富含豐富的營養,因此對於饕客來說是一大美味。由此可知,筍湯除作成料理外,也可作為高湯使用,那它好不好作,對於初學者來說,煮成一鍋美味筍湯也是一大挑戰,因此將會告知如何煮一鍋好筍湯的步驟與可以延伸的料理,讓美味的筍湯也能成為家中必備的佳餚。
 
一、筍湯的製作:
步驟一:準備切好的筍子與排骨(OR三層肉),加上排骨(OR三層肉)可以使筍湯更好喝,也是讓筍湯升級成高湯的秘訣。
步驟二:筍湯放入並讓冷水煮開:記住筍湯一定要一開始就放入鍋中,主要是筍子不是容易煮熟的食材,需一開始就放入鍋中冷水煮開。
步驟三:筍湯煮開後關小火煮10分鐘,10分鐘後放入三層肉或排骨(排骨之前要先用另一鍋熱水川燙後才能放入),並中火煮滾5分鐘,再轉小火煮20分鐘,悶完後起鍋放鹽即可。記住筍湯在煮的過程切記不要打開鍋蓋,這樣會影響筍湯的味道和熟度,除放入三層肉或排骨時才需打開,等一切完成後可口的筍湯就上桌囉,
 
二、延伸的料理與營養
    筍湯可延伸料理,如筍子雞湯、香菇雞湯、湯麵、涼拌筍子(水煮的筍子可吃的方式)等,都是大家可以嘗試的,主要加入排骨或三層肉的筍湯,除了原有筍子的鮮甜也有肉汁的提味,因此對於湯類的食物,或需要高湯的食材都可以使用,不過要注意不是每個食材都合適與筍湯一起煮,菇類是筆者試驗過與筍湯最搭配的食材,大家可以試試看。
    另外,竹筍含大量的粗纖維,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更會讓人有飽足感;而低卡更讓人多吃也不易發胖,光高纖、低卡的這兩項好處,因此想瘦的你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竹筍含有不少蛋白質、糖類、磷、鐵、鈣、維生素,營養價值也是很高的!
    不過如特殊疾病者,不能食用筍子的食材,應詢問專業醫生判斷食用量,另外,凡是適量即可,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是對大家的小叮嚀。
 
1bd10a17fdf12e5176a68f6d483227ce_n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