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快降溫!超過2小時恐終身腦殘 | 永續地球 | 華人健康網

夏季天氣越來越熱,年年破紀錄,稍不注意就可能中暑,出現口渴、頭暈、無力、發燒等不適症狀。醫師提醒,一旦中暑,應盡快移到陰涼通風處、大量補充水分及鹽分,以幫助身體降溫,若未在2小時內降溫,恐留下腦部受損、四肢行動不良和癲癇等永久後遺症。

中暑.jpg
夏日高溫屢屢破紀錄,若不多補充水分讓身體降溫,恐引發中暑。

中暑體溫飆 嚴重恐導致器官衰竭死亡
光田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施旭姿表示,當人體所處的環境太過悶熱而產生適應不良時,一開始可能會有小腿抽筋、腹痛、噁心腹瀉等徵兆,而後就會開始有無力、口渴、頭暈、噁心嘔吐、頭痛、發燒等較明顯的「熱衰竭」症狀。如果熱衰竭未及時處理,接下來很可能因中樞體溫調節失常,體溫飆到40.6℃以上,神智不清、胡言亂語、癲癇發作、全身系統性發炎、腎、肝,以及腦部機能受損,最嚴重時將引發多發性器官衰竭死亡。

根據統計,中暑患者若未在2小時內降溫,有1/4至1/3的比例將留下腦部受損、四肢行動不良、癲癇等永久後遺症,所以民眾一定要特別小心中暑的發生。平時在高溫環境,例如戶外烈日下、鐵皮搭建或有鍋爐的悶熱廠房工作的民眾都要特別注意,雇主也應依據規範配合工作環境的溫度與溼度,讓員工定時休息。

去年7月,1名擔任小型私人工廠計時作業員的50歲許先生,因在工廠內溫度較高的鍋爐附近作業,又未依規定定時休息,結果竟引發中暑昏迷,體溫高達42度,送達醫院時已出現癲癇、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等危急情況,在加護病房搶救14天才撿回一命,但中暑未及時降溫也導致腦部受創、小腦萎縮,使肢體協調和說話的發音控制大受影響,後半生都須接受專人照護。

中暑2.jpg
在悶熱環境工作的民眾要特別預防中暑,定時休息和多補充水分。

高溫環境進進出出 適應不及更容易中暑
施旭姿醫師強調,因人體在高溫中需要有熱適應的過程,所以間歇性或偶爾到高溫環境的人,例如部份工時、臨時工、假期打工等工作者,反而比每天待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更易中暑。這群間歇性於高溫環境工作的族群,一開始要按環境溫溼度給身體4至6天不等的適應的時間,配合適當的休息頻率,以及工作負荷量慢慢調整,以降低中暑的風險。


快記下!中暑關鍵體溫:38度

此外,15歲以下、65歲以上民眾;長期喝酒;有心血管疾病;皮膚曾燒燙傷散熱功能不佳和肥胖的民眾,也都是中暑的高危險群,要提高警覺。當出現熱衰竭症狀時,應馬上離開高溫環境,至通風涼爽處為身體降溫、大量補充水分及鹽分,若已出現38度以上發燒症狀或意識混亂,要儘快就醫治療。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