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肺癌不只戒菸!職業環境更要當心 | 華人健康網

抽菸一直被視為導致肺癌上身的重要根源,但不抽菸者真的就能完全遠離肺癌嗎?外科醫師提醒,雖然抽菸是肺癌的主要風險因素,但這不代表不抽菸就不會罹患肺癌,職業環境、空污、二手菸都是潛在危險因子!

79731.jpg
抽菸一直被視為是導致肺癌上身的重要根源,但不抽菸者真的就能完全遠離肺癌嗎?

致死率高!每天有24人死於肺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邱欣怡表示,肺癌一直是致命率最高的惡性腫瘤。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公布102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統計,共有4萬4791人死於癌症,其中肺癌就佔了8854名。這也代表每天約有24人死於肺癌,平均每1小時就有1人因肺癌而去世!

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肺癌的發生?根據衛福部資料,肺癌死亡85%歸因於吸菸,且吸菸的肺癌患者中,男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22倍,女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12倍。

不只菸害!空汙、油煙都可能導致肺癌

那是不是不抽菸就不會得肺癌?前副總統蕭萬長、帽子歌后鳳飛飛、企業家林百里、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等,都未有抽菸的習慣,但還是得了肺癌。根據世界癌症年報統計,約15%男性和53%女性即使不吸菸也得了肺癌。而在亞洲地區,女性不吸菸卻得肺癌的比例還要再更高!

79736.jpg
導致肺癌的因素不是只有抽菸,空氣汙染、二手菸、遺傳基因相關、油煙、職業環境因素都有可能導致肺癌產生。

導致肺癌的因素不是只有抽菸,空氣汙染、二手菸、遺傳基因相關(肺癌家族史)、油煙、職業環境因素(氡氣、石棉、砷、放射線等暴露)、曾患有肺部疾病(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等,都有可能導致肺癌產生。

即使自己不抽菸,也要注意周遭的人是否有在抽菸,邱欣怡醫師說,香菸點燃所產生的煙霧可分為兩部份,除了燃燒較完全的主流菸外,旁邊還會有燃燒不完全的旁流菸(二手菸),這部分的有害物質卻更多,更易增加肺癌的發生率!

防肺癌上身!定期檢查有效防治

對於要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得到肺癌,邱欣怡醫表示,肺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發現不適,大部份都已經到晚期了。若能在早期就發現癌細胞的存在,狀況仍樂觀。為了能在早期就發現肺癌,一般建議民眾定期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片檢查,在專業的諮詢下,若是屬於高危險群的民眾,亦可考慮自費做低劑量胸部電腦電層掃描(low-dose spiral computed tomography,LDCT)篩檢。

醫學重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的研究也指出,早期肺癌經過適當的手術切除治療,可明顯地降低肺癌死亡率約20%。如果民眾想要及早防治肺癌,就必須從戒菸、遠離二手菸、定期健檢、改變生活環境及習慣開始,從根本做起,才是最有效的防治方法!

【華人健康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