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不會等你準備好,請珍惜當下的摯親與好友 | 永續地球 | 小藍手札

無常不會等你準備好,請珍惜當下的摯親與好友

前幾天看到塵爆新聞,每一幕內心都是五味雜陳的,尤其是家屬們傷心難過的樣子,雖然我們彼此不認識,但他們的心也牽動我們的心,也想想當躺在那邊的人是我們所愛的人,那樣的心情真不敢親身經歷。這兩年台灣難過事件一再發生,從去年初北捷事件、復興航空空難、高雄氣爆到現在八仙塵爆,多少家庭失去了他們摯親好友,多少的傷者還在與他們生命難關拔河,即便身體復原,內心的傷痛與陰影依然很難抹去。

以前小時候無法體會這樣的心情,但隨著年紀增長,也經歷一些人生的離別,慢慢能夠體會離別的發生,但如果是在沒有預期下的離別,人們通常遺憾與失落感都會非常大,也讓我們感受到人生的無常到處發生,不是你準備好了,它才預備出現,而是無預警的發生在我們周圍,事情發生在別人身生上是新聞,發生在自己身上則是危機,真的我們雖然無法時時警覺,但也是要留意週遭的事情發生,因為很多的意外都是許多疏忽與不小心而造成的。學業可以準備、人生可以準備、目標可以準備,但只有無常不會等待你的準備,它的出現是何時你我都不知。

另一方面隨著時間不斷前進,即將進入中國的大節慶中秋節,傳統每逢大節慶或是長輩生日都會全家團聚,這時腦中突然浮現人們口中常提到的這句話"佳節倍思親",因此在特別的節慶或日子中,這樣的思念都會特別明顯。但人生就是不斷的生離死別,只有把握當下,珍惜現在,才是我們可以做的,人生最大痛苦都離不開”生死離別",但不能因為無法看透而去忽視它,學習接受與認識是面對生命失去與遺憾最好的方式,也期許我們也能像看待生命的失去。

前陣子聽到一首歌很適合這樣的心情,雖然歌曲有點遺憾與傷心的成分,但不是讓大家聽了難過,而是更要從歌曲中體會珍惜當下,希望我們都能從人生旅途中減少生命更多的遺憾,送上歌詞與大家分享。

取自 江美琪 想起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剛剛風無意吹起 花瓣隨著風落地
我看見多麼美的一場櫻花雨
聞一聞茶的香氣 哼一段舊時旋律
要是你一定歡天喜地

你曾經坐在這裡 談吐得那麼闊氣
就像是所有幸福都能被預期
你打開我的手心 一切都突然安靜
你要我承接你的真心

花季 雖然會過去 
今年 明年 有一樣的風情
相愛 以為是你給的美麗
讓我驚喜 讓我慶幸 我有一生的風景
命運 插手得太急 
我來 不及 全都要還回去
從此 是一段長長的距離
偶爾想起 總是唏噓 如果當初懂珍惜

花季 雖然會過去 
今年 明年 有一樣的風情
相愛 以為是你給的美麗
讓我驚喜 讓我慶幸 我有一生的風景
命運 插手得太急 
我來 不及 全都要還回去
從此 是一段長長的距離
偶爾想起 總是唏噓 如果當初懂珍惜

我知道眼淚多餘 笑變得好不容易
特別是只能面對回憶和空氣
多半的自言自語 是用來安慰自己
也許你字字句句傾聽

小藍手札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