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緊張5大招!別讓緊張壞了你的好事 | 永續地球 | Sun

親愛的,你是否有過在面對需要上台演講、參與重要活動、面對上司說話或是到陌生情境裡,因緊張亂了分寸,無法淋漓盡致地發揮所長的經驗呢?


在面對緊張時,你是否有方法讓自己的緊張緩解,而能全神貫注地表達所想所求呢?


事實上,緊張是人原始情緒之ㄧ,目的是為了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讓人可以在關鍵時刻能跟環境中的障礙物博鬥,激發潛能,得以生存。演化至今,我們雖不再這麼需要時時求生存,但緊張情緒仍能幫助我們在重要時刻提高專注力,更小心謹慎地處理眼前的挑戰。suit-673697_640

只是過猶不及,緊張情緒過強或是過久的話,在生理上會促使心臟功能失調、血管內膜易積存膽固醇,動脈血管易發生痙攣等,反而成為動脈硬化的不利條件;在心理上,會讓我們無法發揮原有的實力,阻礙了我們應有的表現。 那麼該如何調節緊張感呢?


1.深呼吸,接納緊張感。

當緊張來襲時,要清楚緊張是正常的情緒,為的是幫助我們發揮潛能,發揮得更好,因此在緊張時,透過深呼吸和自我喊話,可有效地減低緊張帶來的負面影響。


2.充分準備,演練回應。

緊張通常源於對未知狀況的恐懼,或者擔心啞口無言或講錯話。透過演練讓你在關鍵時刻感覺更自在,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且較能肯定自己能夠提供一致與充分回應內容。


3.分步驟完成令你緊張的事件。

有時候讓人緊張的不是即將面臨的人事物,而是事件本身的複雜度。為了降低自己對引起緊張感事件的緊張感,可以透過分解緊張事件的實施步驟,一次只專注在一個步驟上,提高自己對事件的專注力和掌控感,藉此降低緊張感。


4.將回應速度放慢。

有道是「慢慢來,比較快」。當你處於高度緊張的時候,試著放慢回應和表達的速度,讓自己能有充分時間去組織闡述的內容,也透過行為的放慢,幫助自己舒緩緊張的心情。


5,轉移注意力。

在緊張時刻,一直將注意力專注於讓我們緊張的事務上,有時會讓我們緊張感倍增,因此,可以試著轉移注意力到其他事情上,藉此調節緊張感,讓我們上場時能有好表現。


以上是幾個有效調節緊張感的方法,願大家能透過這些方法與緊張和平共處,發揮緊張感帶來的小心謹慎、發揮潛能的優勢,降低因緊張感而失常的劣勢。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