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愛協會關懷「憂鬱不等於自殺」 分享找回生機的故事 | 十分好

「我和我的守護人」記者會.jpg

       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主辦;快樂聯播網協辦之【我和我的守護人】憂鬱不等於自殺-守護生命記者會,於「9/10世界自殺防治日」前一同關懷【憂鬱不等於自殺】,分享【我和我的守護人】一起找回生機的故事。


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與夫人素梅

分享先活下來 再活過來生命守護故事 

       記者會中,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與夫人素梅分享從曾陷入憂鬱經歷人生最大的風暴,到活下來,活過來,好起來的生命經驗,在守護人與受護人之間,其實更是一段互相陪伴共同合作的生命之路,陳良基分享在陪伴太太面對憂鬱症的這一段路上,第一時間面對的是「活下來」的挑戰,當時是下班回家時,想說怎麼沒看到太太,卻驚見陽台欄杆上有一隻手,他衝上前,用全身的力量緊緊抓住陽台的手,卻感覺到太太的無力與放棄,直到他衝口而出大聲喊出「妳怎麼可以拋下我!」,一次次的呼喊下才感受到太太的手開始有了力量,開始抓住自己的手,從求死到求生剎那之間,「活下來」也讓兩個人,重新開展欄杆後的第二個人生。

 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與夫人素梅.jpg

       記者會中夫人素梅分享,手抓在陽台欄杆外面時,看到家人傷心的表情,發現輕生是錯誤。」而陳良基則提醒大家:「為了愛護你的人存在。」守護的決心是我娶她就是一輩子的承諾,不會丟下她,就算她生理機能下滑,但我還有個太太可以照顧

     素梅從一心想死到恢復正常生活至今2年,回首康復路,直言:「守護者的照護是最大功臣。」面對憂鬱症家人,「活下來」之後更要「活過來」,面對失語幻聽失能的各種困難,記者會中陳良基分享「三陽開泰」心法,1.憂鬱症是可以痊癒的;2.你的存在很重要,我們需要你;3.需要有行動方案,守護憂鬱症有其危險性行動方案非常需要更全面的守護。陳良基夫婦希望透過互相守護的故事,鼓勵並幫助處於困境中的憂鬱症友,讓憂鬱不等於自殺

 

單親地瓜小雲媽走出憂鬱育養三子 

肯愛理事長呂立醫師呼籲守護憂鬱貧家

     小雲媽分享自己是成長於單親爸爸育養的家庭,從小面對家暴的父親,一心只有想逃,逃到無處可逃,心中就是只想結束生命,幾次撞破玻璃,跳樓都活了下來,卻被同學笑稱「自殺大王」,9年前在離婚又負債,連住的地方都沒有的情形下也曾有自殺念頭,「三個孩子是我的天使,我不能讓孩子跟我一樣沒有父母疼愛。」憑藉著對孩子的憐惜她撐下來,透過轉介到了肯愛協會,在肯愛的幫助下,獨自帶著三個孩子,一邊賣地瓜,一邊育養孩子長大。

 世界自殺防治日我和我的守護人聯守喚喚愛.jpg

     肯愛協會理事長呂立醫師分享,根據衛福部公布資料,2022年自殺死亡人數為3787人,較前一年增加202 人,增加了5.6%,分析原因可能有三,包括:網路使用、家庭因素以及精神疾患共病。

     肯愛協會是國內唯一服務憂鬱+貧窮雙重障礙認養救助的社福單位,正是因為看見沒錢天天吵架的家庭,孩子的創傷如果沒有療育與照顧,發展障礙與情感危機,往往埋下憂鬱症的潛伏,肯愛協會理事長呂立醫師呼籲幫助單親雙障家庭,幫助憂鬱貧家打開希望路。

 

ME2CoCo事件更顯童年創傷與憂鬱症防治重要 

康醫師分享守護人4心陪伴1給力

      疫情真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後疫情時代,全球邁向疫後復甦重建之路,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疫情期間,肯愛協會長期認助的234個脆弱家庭調查顯示長身心狀況:憂鬱症31%、躁鬱症21%、身心障礙3%、無症狀45%,疫後肯愛家庭中兒童的身心困境也同呈現,以肯愛協會服務的台東部落兒童為例,疫後慢性病比例高達36%,聯新國際醫院家醫科主任康曉妍指出,壓力可能會引發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免疫功能失調、糖尿病等等,而肯愛協會部落兒童慢性病包括腎臟病、心臟病、糖尿病等。

        蘇禾進一步分享:憂鬱症具主觀性、複雜性、多變性、及時性、教育性及迫切性,了解憂鬱症以防治自殺的重要性。

主觀性因為憂鬱症為主觀判定的疾病,無法用儀器判定,主觀同理與客觀對應非常重要。

複雜性因為憂鬱症生理/心理/行為/認知多元困境,除了西方醫學與心理學,需要更多元的療育方式。多變性因為憂鬱症有潛伏期/塑病期/觸病期/發展期,病象多變,除了個人,家庭/學校/社會須同步合作。

及時性因為兒童的大腦處於成長和發育中,情緒調節與照護對心理健康非常重要,避免創傷往疾病化發展,需及時展開療育。

教育性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2002年起,在全球發起推動情緒教育計劃,英美、丹麥、挪威、新加坡等國已納入正式教育體制,但台灣尚未體制化。

迫切性因為WHO世界衛生組織已公布憂鬱症於2030年將成為第一失能疾病,而在台灣因為MeToo/COCO李玟自殺事件拉高憂鬱症及兒童創傷療育的重要性。

聯新醫院家醫科康曉妍醫師分享守護人4心陪伴1給力守護最後稻草不倒下1:陪伴消解情緒   2:陪伴積極療育3:陪伴適性運動4:陪伴參加團體1給力:支持受護人找回自我價值

 

華南扶輪音樂講座10/6開唱十年守護樂來越愛 張家銘醫師分享


      記者會分享國際扶輪3523地區華南扶輪社等及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共同主辦【沒有人應該是孤島,讓我們一起來關心憂鬱症講座音樂會】,肯愛協會音樂會中用愛為憂友唱出希望的歌聲,舞台上不是表演-是實現,實現了憂友家庭和志工共願的演出-是生活真實故事的縮影,也是每一位肯愛人的希望與機會。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主治醫師張家銘,分享憂鬱症就醫四大困境:1.就醫不足2.診斷不足3.治療不足4.持續治療不足,張家銘醫師分享應該鼓勵患者早期治療與積極治療,同時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堅持治療和功能恢復。也希望社會大眾共同合作,緩解治療每一個憂鬱症病患。

      另憂鬱症防治音樂會已經十年守護開唱,今年將於106日晚上假福華文教會館進行,張家銘醫師亦將於音樂會現場分享憂鬱症防治的重要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