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瑩和台灣世界展望會以愛聲援「資助1000女孩」 | 編輯部

徐佳瑩.jpg


       全世界有6400萬女孩童工,數以百萬的女孩從未有機會踏入教室,1519歲女孩約四分之一既沒有上學也沒有工作,而男孩只有十分之一。展望會在社區實務工作中,更看見女孩童婚後在新家庭缺乏謀生能力及經濟地位,被迫生養下一代,有較高機率遭受伴侶暴力及性暴力對待。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多數暴力及虐待都是在暗處進行,但我們相信,無論在何處兒童都該免於恐懼的成長,獲得受教權及平等發展機會。」2023年,台灣世界展望會發起「資助1000女孩──變調的童年‧以愛聲援 ( Break silence, End violence )」透過資助關懷,深入社區第一線推動方案,使家長了解栽培女孩較童工、童婚對家庭更好,教女孩認識身體界線及身體自主權,懂得上學的重要性,活得更有尊嚴。


徐佳瑩2.jpg

▲徐佳瑩在台灣支持的奇港達洛(Kigandalo)計畫區,和社團女孩一起縫布衛生棉。


      「資助1000女孩」代言人徐佳瑩LaLa於今日(8/31)分享7月探訪烏干達社區,共計八天七夜的關懷心情。在鄉野塵土飛楊的旅程上,遇見小童工、童婚及失學少女,讓徐佳瑩直言太震撼!徐佳瑩在行程中也驚喜連連,在社區小學縫布衛生棉,穿上縫紉班少女贈送的連衣裙,更首度和資助女孩艾紗兒(Aisha)相見,她說:「這些回憶會在我心中很久很久」。


徐佳瑩穿上縫紉班少女贈送的連衣裙 (1).jpg

▲徐佳瑩穿上縫紉班少女贈送的連衣裙。


別被貧窮定義了自己!國內女孩舞力全開聲援


       從推動女孩日、CEDAW、性平三法等,台灣一步步於亞洲致力於性別權益促進,而展望會透過國內兒童資助計畫,每年於國內55處據點服務超過2萬名女孩。記者會上,台灣世界展望會培力的舞蹈團體「TA Girls5位女孩以熱舞活力聲援「愛上別人之前,先愛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希望女孩在成長中勇於活出不同階段蛻變的自信美。


       台灣世界展望會陪伴的女孩姜瑩瑄也現身分享成長故事。從小她看著父親一人辛苦養家,還好有展望會社工及資助人支持,舒緩家計壓力,讓瑩瑄更專注於課業,更抱持回饋社會的志向選擇社工系,如今27歲的瑩瑄成為展望會社工,以助人專業照顧國內有需要的孩子。「從社工服務經驗中,我看見經濟弱勢女孩的上進心完全不亞於任何人,只要培育資源,她們也能發揮天賦和專長。」


徐佳瑩表示.jpg

徐佳瑩表示,展望會於當地創造的縫紉培訓班令人印象深刻,誇讚女孩們相當珍惜展望會提供的資源,將這些資源內化成為第二技能。


以資助挹注社區發展,看見女孩真正的需要


       迫於貧困或歧視,世界上許多女孩不知自身權利及如何脫離受暴。徐佳瑩分享在非洲最震撼的是收割甘蔗的潔克琳(Jacklin)及失學、童婚的瑪瓦圖姆(Mwatumu)。貧窮的潔克琳沒有鞋,為了賺取學費,打赤腳走入滿是銳利蔗葉的田地,經常渾身瘀傷,一天卻領不到1.5塊美元的工資;瑪瓦圖姆進入青春期後常被小學老師出言羞辱,恐懼上學的她,迫於生活嫁給承諾養她的男人。


資助1000女孩.jpg

▲資助1000女孩代言人徐佳瑩呼籲大家攜手以愛聲援,改變女孩們變調的童年。(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直到展望會在社區推動兒童資助計畫後,兩位女孩有了改變。現在潔克琳有了當老師的夢想。瑪瓦圖姆則在展望會培訓的兒保委員會關懷下,恍然大悟童婚根本是違法的,她脫離婚姻、搬家,在5月份轉學註冊了小六。聽了她們的遭遇,徐佳瑩感觸地說:「就算親眼看見,聽她們訴說,她們經歷的生活是什麼,身心靈如何能承受,完全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徐佳瑩在非洲有了小孩!希望每個女孩都能被呵護長大


       在台灣支持的奇港達洛(Kigandalo)計畫區,徐佳瑩和小學社團女孩一起縫布衛生棉,小學生提到之前生理期常用舊衣服墊,強忍到放學或中午跑回家換。她也參觀展望會替疫情期間失學女孩開設的縫紉班,一名學員埃斯特(Esther)竟贈送徐佳瑩親手縫製的連衣裙!埃斯特表示,疫情期間家裡連肥皂、鹽巴都買不起,但展望會培力縫紉,還提供縫紉機和布源,現在她會製作訂製服,還開設服裝工作室。「謝謝展望會幫助我、我的家人與社區,尤其感受社區改變對女孩的態度。」


拉拉資助女孩照片.jpg

▲拉拉資助女孩照片。


       今年首度加入資助的徐佳瑩,行程中與小女孩艾紗兒相見。徐佳瑩特地帶了一套美術組及全家福照片送給她,兩人很快地變成好友,分享彼此的興趣,還畫下對方的模樣。臨別前,艾紗兒兩度抱著徐佳瑩流露不捨之情,「我已開始想像,她去上小學的教室和老師好不好?廁所有沒有燈?我想祝福艾紗兒和她家人健康平安,甚至她的社區越來越好,我希望和她的緣分維持很久。」記者會上,徐佳瑩驚喜收到艾紗兒寄來影像信,她純真唱著非洲兒歌,還用中文說:「謝謝你 LaLa。」希望自己有天可以來台灣相見。


徐佳瑩和.jpg

▲徐佳瑩和資助女孩艾紗兒相見,還畫下對方的模樣(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當女孩踏進教室,世界又多了一倍希望


       徐佳瑩說,在非洲常措手不及地經歷許多事,「一開始每件事對我來說都不可思議,很多是無法想像的,如果用媽媽視角會一直想哭,但我看見她們在困境中想迎接更好未來的決心和希望感,還有很簡單就能獲得快樂的純樸,我想,這是老天帶我來這裡,要讓我看到的。」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弱勢女孩真正需要的不是憐憫,而是正視她的權利,用教育點亮未來。全世界有半數是女性,當女孩踏進教室,就等於世界多了一倍希望。」邀請更多人「以愛聲援」資助女孩,每天23元就能幫助一位女孩打破貧困及暴力循環,讓社區其他女孩也一同受益。


台灣世界展望.jpg

▲台灣世界展望會李紹齡會長(左)與資助1000女孩代言人徐佳瑩(中)及展望會社工姜瑩瑄(右),共同呼籲大眾資助1000女孩,幫助更多女孩獲得有品質的教育


       感謝聲援女孩的企業Hi-Q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HAPPY GO鼎鼎聯合行銷公司、升級商務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美麗華娛樂股份有限公司、遠百信義A13、臺北首都客運(依首字筆畫排序)支持女孩權利,免於暴力恐懼!HAPPY GO共同響應愛心活動,邀請全台千萬卡友到 HAPPY GO App參與捐點任務幫助「1000女孩」。今年「資助1000女孩」將於108日舉辦「一起與金曲歌后徐佳瑩聲援1000女孩 音樂彩繪親子活動」,屆時知名BUNNY 2親子MusicLab將帶動音樂故事,徐佳瑩也將現身面對面分享,歡迎親子參加聆聽故事,用繪畫支持世界角落的女孩(因場地人數有限,即日起請上ACCUPASS 活動通報名或來電洽詢)。


請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https://www.worldvision.org.tw/sponsorships線上捐款


圖片來源:台灣世界展望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