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籲候選人用再生能源拚淨零經濟 | 編輯部

034U3093.jpg


       因應2024總統大選,綠色和平今日舉行記者會發表總統氣候政策建議書《守住升溫 1.5 C:氣候領袖政策藍圖》,並以「2024氣候領袖檢核表」檢視三位政黨提名之總統候選人相關政策。綠色和平已拜會三競選團隊並遞交建議書,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張皪心呼籲,總統候選人應納入2030年溫室氣體減量40%、再生能源發電占比40%目標及具體路徑。此外,與會來賓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預告1021日將與「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推動臺灣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氣候辯論會,共同呼籲候選人提出更具體的氣候與淨零政策。


034U3118.jpg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


        張皪心指出「面對全球以淨零經濟為驅動力的競賽,臺灣必須急起直追,如何加速再生能源發展、為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將是未來總統的必考題。」美國和歐盟分別通過《通膨削減法案》和《淨零產業法》,透過政府補助和減稅促進再生能源產業。美國的法案被認為是史上最大的氣候投資法案,上路一年內刺激5,000億美元(15.9兆新臺幣)投資推動淨零的相關計畫,並帶來約17萬的工作機會,促進經濟成長,更應對氣候危機。

 

034U3161.jpg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


        國際能源總署評估全球要達成淨零,2030年全球發電量60%須來自生能源,包含歐盟、法國、印度已提出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40%以上,而澳洲、德國、美國更擔任領頭羊,提出具有野心的203080%目標。然而回看臺灣總統大選,三位候選人再生能源政策慢半拍,不僅讓企業在綠色供應鏈中失去競爭力,也讓臺灣錯失全球淨零經濟的投資機會。

 

034U3168.jpg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右)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宣布10/21舉辦首場總統參選人電視氣候辯論會。


       檢視三位總統候選人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民進黨提名的賴清德依循國發會提出的30%保守目標且僅延續既有政策;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提出27%,且未提出達成目標的相關政策;民眾黨的柯文哲則提出潔淨能源40%目標(再生能源加上核能),卻未說明2030年再生能源目標與政策。此外,臺灣整體淨零目標已納入「氣候變遷因應法」,三位候選人卻仍未提出2030年減量目標。(註:綠色和平的氣候政策檢核表內容將滾動更新,目前內容針對三個政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另外已經宣布參選的郭台銘、蘇煥智則在連署達標後檢核政策、邀請出席辯論會。)


表1. 2024氣候領袖政策檢核表.jpg

▲2024氣候領袖政策檢核表


       綠色和平進一步以政策建議書()三大面向「多元綠能」、「淨零軟實力」及「保護自然碳匯」檢視候選人的氣候政策,發現三位候選人皆缺乏輔導企業綠電自發自用、推動循環減廢,及保護森林、海洋自然碳匯等重要政策。張皪心強調「臺灣再生能源發展困境必須依靠積極的政策規劃來突破,參考美國政策,政府透過補助、獎勵企業從綠電消費者投入綠電自發自用。企業擁有或投資光電案場,可等比例獲得稅收抵免額度。臺灣應該透過這樣的政策,讓用電大戶主動投入綠電市場中、幫助社會凝聚淨零轉型共識,提高臺灣整體再生能源占比。」


表2. 候選人氣候政策檢核說明.jpg

▲ 候選人氣候政策檢核說明。


       隨著全球對氣候政策的政治焦點上升,包含美國、英國與澳洲大選皆舉行過「氣候辯論」,觀察國際大選結果,氣候議題吸引中間與青年選民。今年初由永續能源基金會發布的民調顯示,超過六成民眾期待政黨候選人將氣候治理列入政見。今年10月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及「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將共同舉辦臺灣首次氣候辯論會,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表示「目前三政黨提名之候選人回應情況,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都已表示會參加。透過這個平台,讓候選人向選民說明氣候與能源政策規劃,如何帶領臺灣邁向淨零。」此外,針對已宣布參選的郭台銘以及蘇煥智,待連署達標後,綠色和平將檢核其政策並邀請參與總統氣候辯論會。


034U3094.jpg

▲綠色和平籲候選人用再生能源拚淨零經濟 。


[1] 《守住升溫 1.5 C:氣候領袖政策藍圖》


圖片來源:廠商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