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齊漲!綠電自發自救 避免未來電力成本飆升 | 十分好

electricity-g6161c845f_640.jpg

       今(17)經濟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新版電價調整方案。綠色和平組織認為,本次住宅及商業、工業用電齊漲的決策,反映出長期以來臺灣政府與台電化石燃料補貼形成的扭曲電力市場與價格,根本無法抵擋國際化石燃料成本飆漲的考驗。也證明臺灣大量仰賴化石燃料、轉型速度過慢的電力系統,在經濟、環境,及社會表現上都不永續,這也是許多國家和地區將補貼轉向再生能源,加速淘汰化石燃料的主要原因。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在綠電價格比化石燃料更便宜的時代,企業必須靠綠電自發才能自救。自主開發再生能源已是市場中成本最低、效益最高的選項。綠色和平建議臺灣製造業應從電力的消費者,改為電力的產消者(prosumer),減少對台電的依賴及漲電價的影響。

        以臺企龍頭台積電為例,去年電價調漲時,外界推估台積電增加了40多億的營運成本。此次伴隨南科三奈米投產帶來的用電增長,加上高壓與特高壓電價成長17%,預計電費增長的幅度可能突破100億元。目前台積電綠電採購計畫明顯趕不上快速擴張的用電成本,現在正是積極投入綠電開發與自發自用的關鍵時刻。綠色和平推估,若台積電致力自發自用綠電達20%的話,每年可以減少超過20億元的電費支出。隨著市場灰電價格攀升、綠電供不應求,綠色和平呼籲臺灣企業,尤其是用電大戶,趁勢投入綠電自發自救才能避免未來更大幅度的電力成本飆升。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提供、圖片PIXABAY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