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全職媽媽生活後,重新尋找另一個自己 | 十分好

motherhood-g382130fc1_640.jpg

撰文/黃靖雅(勵馨基金會 屏東分事務所青少女組社工)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選擇全職育兒?還是外出工作呢?在服務過程中常聽聞許多青少年父母,因著身邊缺乏照顧資源,在就業不穩定的情形之下請托育人員來協助育兒的費用對他們而言是一種風險及負擔,因而多會選擇一位外出就業,一位擔任全職育兒的角色。

 

  很難想像,全職育兒的生活是怎樣的辛苦吧?懷胎十個月到孩子呱呱墜地,再看著孩子逐漸成長,整整經歷了近四年的時間,今年暑假過後小莉就要結束全職媽媽的生活。這個社會常說大學即失業,那對於一位高中因意外懷孕休學又沒有一技之長的她,對於就業更是感到既期待又焦慮與不安。

 

重新尋找另一個自己.jpg

  社工帶領著小莉進行職涯探索,並將想從事的職業設定成自己的目標。目標一下子放的太遠,會讓人感覺似乎無法達成,社工逐步從職涯探索到認識工作性質,再以能力強項牌卡探索這份職業需具備哪些技能,其中有哪些技能為小莉現有的專長,使她意識到可使用這些專長發揮於未來就業當中。

 

  距離孩子上幼兒園,也就是小莉準備就業的時間很短,只有僅僅兩個月的時間。在投履歷前,社工詢問小莉想不想嘗試撰寫履歷自傳及模擬面試,因過往未寫過自傳履歷、也未面試過的她有些卻步,在社工給予小莉鼓勵及方向後,小莉也願意開始嘗試踏出第一步,過程中社工陪著小莉一起修改履歷自傳,共同上網搜尋更合適的詞語,並將語句轉化的更順暢,而小莉在緊張之下也完成了第一次的模擬面試。

 

  面試結束後,小莉開心的將好消息分享給社工,興奮的說著自己把模擬面試的題目都背下來,很期待面試官能全部都問,沒想到面試官只有簡單問幾題問題。我看見小莉在社工的陪伴及培力下,從原本對自己尋找工作相當焦慮與不安,逐步的也長出自己的能量與自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