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熟齡女子圖鑑 揮灑色彩第三人生更精彩 | 十分好

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分享會 (1).jpg

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規劃「第三人生設計工作坊」,包含身心覺察、社會參與、財務規劃、生命回顧以及藍圖規劃等系列課程,並辦理「新北熟齡女子圖鑑」分享會,讓這群熟齡姐妹以真人圖書館的形式分享精采的第三人生旅程。

 第三人生故事書 (1).jpg

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主任黃歆斐表示,如何面對越來越長壽的人生,成為全人類共同的課題,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凱利 (Edward Kelly) 提出「第三人生 (Third Act) 」概念,表示每個人只要活得夠久,都會有第三歲月;但重點在於能不能再次成長,發展出屬於自己真正的興趣,並且能助人、傳承、貢獻己力,這些都需要提前儲備。

在國小做晨間課輔的學員彭敏華分享,在陪伴孩童學習的時光中,看到孩子的改變,讓她非常快樂與感動。她也提到自身經驗,有天無意間得知第2個孫子從母姓,當下有點錯愕,但回想在婦女中心學習性別平等,也擔任婦女權益宣講,深知法規和時代潮流,內省發現不舒服的原因在於兒子和媳婦沒有事先溝通或告知,其實在意的只是「相互尊重!」這也成了她宣講性別平等時提醒大家要注意的地方。

曾在金融保險業服務的李秀琴,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先生是律師、女兒是牙醫,但她卻又在退休後二度就業。她表示人生要不斷的學習,創造不同的價值,她鑽研造型氣球,並進入各社福機構帶領長輩或小孩玩氣球,帶給大家歡樂。

另一學員許美月表示,每個人都是一本書,只是內容不同,透過工作坊帶領,獲得許多成長與改變。她和先生開設眼鏡行,已傳承到第二代,也曾擔任公會理事長和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理事長,她在手作書中寫下:「我是一朵太陽花,希望像太陽一樣,普照大地!」

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劉素枝也參加課程,她說助人最樂,婦女撐起半邊天,協會推動長者權益服務,包含健康飲食、交通安全,甚至引導長者預立醫囑。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表示,新北巿婦女人口佔全巿人口51.23%,其中50歲以上婦女又佔全市婦女人口的42.40%。女人過中年,要逐漸面對身體的變化、子女的離家,因此要學習準備及規劃。透過分享會,看到姊妹們梳理人生,展現精采的第三人生。新北巿會持續提供婦女大學、樂活大學、樂齡學院等,讓婦女創造無限價值。

新北市婦女服務中心將學員的第三人生故事放上官網的「線上展覽」區,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瀏覽,網址:https://ntwsc.tw/activity/exhibition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