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先烤香腸?甜不辣? 營養師喊錯!正確烤肉順序減油不吃胖 | 十分好小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barbecue-g9b11bd400_640.jpg

今年中秋節有3天連假,已有不少人安排好天天揪烤肉!想要吃得開心又不怕過度油膩,其實有方法。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曾郁芳提醒,不同於一般人烤肉習慣會先從香腸、培根、甜不辣開始,建議只要改變一下順序,先從蔬菜類以及新鮮肉類搭配開始烤起,再來是玉米或地瓜等全穀類,最後才是加工食品類,先用新鮮食物填飽肚子後,自然就會減少加工食品類的攝取。

一頓中秋節烤肉大餐有多肥?曾郁芳警告,有些人的午餐及晚餐都「續攤」吃烤肉,攝取量若沒有好好節制,可能一餐就會攝取到1500至2000大卡的高熱量,連吃3天下來攝取的熱量可就大爆表,體重也可能因此直線飆升。

曾郁芳說,烤肉之所以這麼吸引人,是因為烤肉大都選用高脂食材,如五花肉、牛小排、香腸及培根等,這些高脂食材的動物油脂滴到高溫炭火上溶解,就會產出令人食指大動的香味,但必須特別注意,這些香味含有一項有毒物質名為「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吸入體內恐會增加罹癌風險,不僅如此,這些有害氣體也有可能會沾黏在食物上,不知不覺被吃下肚。

要注意的還有,食物烤焦會產生的「丙烯醯胺」,同樣是有致癌風險的有害物質,雖然是否會對人體引發癌症尚無定論,但營養師建議,最好烤肉器具使用烤盤來代替烤網,或是使用鋁箔紙隔絕食物與炭火,也可以使用卡式爐代替木炭。

曾郁芳說,食材的選擇是烤肉相當重要的一環,應挑選健康又低熱量的食材,蛋白質首選低脂肉類食材,以里肌肉、雞腿肉及海鮮類取代五花肉或梅花肉,1份高脂肉類(3指寬大小)熱量約120大卡,1份低脂肉類熱量僅約55大卡,同樣1份肉類卻相差65大卡。

曾郁芳指出,許多人擔心烤里肌肉片或雞柳等低脂肉類,吃起來會太乾、太柴,其實只要先使用鹽水加入些許的辛香料,如薑末、蒜末、蔥段、義式香料等,再依據個人喜好調整醃製,不僅可增加風味、去腥,還可讓肉質變得很軟嫩。

曾郁芳提醒,烤肉也要增加蔬菜搭配來提高蔬菜類攝取量,建議在肉串上加入菇類、彩椒或青蔥;文蛤可以搭配絲瓜和金針菇包在鋁箔紙中悶烤;肉片也可包青蔥、金針菇或杏鮑菇;烤肉片也可包上生菜,上述搭配不僅可增加咀嚼時的水份量,也可賦予肉串多元的清甜風味。另外要記得將市售的烤肉醬加入開水稀釋,或以醬油、蒜末、薑末、蔥花搭配水果泥自製烤肉醬,可大幅降低鈉攝取量。

截圖-2022-08-23-下午12.16.57 (1).jpg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風過後怕手術「一年兩次尿不出來」 老翁拖到攝護腺大如棒球

全台5大醫學中心揪出「4大猝死因子」! 男性、心房顫動成要命關鍵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中秋烤肉先烤香腸?甜不辣? 營養師喊錯!正確烤肉順序減油: 匯流新聞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