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就漏尿? 產後媽咪透過「這款治療」滴水不漏 |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楊艾庭報導

一名產後媽咪阿梅(化名),有個從懷孕開始就難以啟齒的隱疾,也就是「漏尿」,即使迎接小寶貝誕生後,漏尿問題仍持續不斷,只要突然大笑、打噴嚏、咳嗽或運動,就會不經意漏出一兩滴,要隨身攜帶內褲或是護墊,生活相當不方便。

▲龍震宇教授指出,高強度聚焦電磁波以高強度、高頻率的磁波能量刺激骨盆底肌收縮。

阿梅選擇到醫院求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長、醫學院婦產科學教授龍震宇醫師表示,阿梅屬於輕中度的尿失禁,由於還想生二寶,不適合開刀,否則再生一胎又功虧一簣,便替她進行非侵入性的高強度聚焦電磁波療程,目前已無漏尿情形。

從孕期開始 媽媽就可能面臨漏尿危機

產後為什麼漏尿,主因是骨盆底肌受到傷害,不過,其實漏尿不只產後才會出現。龍震宇教授表示,只要經歷懷孕、生產、停經等變化,都可能造成漏尿。而在懷孕過程中,胎兒、羊水的重量,將給母體增加近20公斤重的壓力,長期壓迫到骨盆底肌肉就會造成頻尿、漏尿問題;生產過程會損傷骨盆底肌結構,骨盆底肌是陰道、尿道及肛門口周圍的肌群,負責支撐直腸、膀胱、子宮等器官,一旦受到壓迫或傷害,可能導致漏尿、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等困擾。

有懷胎計畫 不建議使用手術

若病況嚴重,建議使用手術。手術時,會於中段尿道處放置寬度約1公分的長型人工網膜吊帶,當咳嗽出力時,吊帶會擠壓尿道,使尿液不會滲漏出來。不過,如果是像案例中「阿梅」那樣,仍有懷胎計畫,龍震宇教授建議以保守治療為主,手術治療後,如果又再經歷一次產程,再度破壞骨盆底肌肉,反而失去手術意義。

輕中度漏尿族群 醫師推薦進行「保守治療」

面對產後漏尿的問題,龍震宇教授說明,如果程度不是很嚴重,建議以保守治療為主,例如媽媽們可在居家做緊實骨盆底肌群的「凱格爾運動」,但現代人生活忙碌,並不是每人都能持之以恆,容易效果不彰,因此可透過機器來輔助訓練骨盆底肌肉,例如高強度聚焦電磁波、雷射,或震波被動刺激骨盆底肌肉收縮與強化。若尿失禁程度較為嚴重且沒有再懷胎的計畫,則可選擇手術進行改善。

高強度聚焦電磁波與雷射 非侵入性免開刀

龍震宇教授指出,高強度聚焦電磁波以高強度、高頻率的磁波能量刺激骨盆底肌收縮,療程一週兩次,約三週即可完成,根據研究,可增強50%的骨盆底肌耐力與收縮強度,效果大約能維持六個月以上;雷射治療則是以攝氏60度刺激陰道黏膜,使膠原蛋白再生、黏膜增厚,並使免疫力增加,酸鹼值下降,可增強尿道下方的支撐效果,療效也不錯。

雷射和高強度聚焦電磁波治療,好處是非侵入性、免開刀、免麻醉。龍震宇教授解釋,由於它們是以再生醫學的原理強化骨盆底肌功能,因此療效並非永久性。高強度聚焦電磁波效果持續約六個月至一年,需每六個月回診保養一次,而雷射是每一年需再重新進行一次,手術則可至少維持5-10年。

科技進步 讓漏尿不再難以啟齒

龍震宇教授補充,目前已出現新一代高強度聚焦電磁波療程,強化了頻率與強度,刺激效果更強,原本第一代療程須8週完成,現在縮短為3週,且連褲子都不用脫,對民眾來說接受度更高。醫學技術越來越發達,多元的治療方式可供選擇,只要願意向醫師求助,就能透過不同療程幫助媽媽們達到「滴水不漏」,讓漏尿不再困擾,生活品質更加提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