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正確的防毒和排毒觀 | 健康滔客小編

人只要生病了,幾乎都需要做排毒治療,如此對病體痊癒絕對有正面的效益。然而,我真心建議大家千萬不要等生病了才排毒,平時就需要有防毒與排毒觀念,而一個良好的平日排毒計畫,要具備乾淨的生活及飲食基本標準。


只喝純淨的水

常喝潔淨的水,別等到口渴才喝,口渴就是身體已缺水的生理表現,而身體缺水就會造成生理代謝的障礙。

每天至少喝1500至2500毫升(約八至十杯)的水,這並不包括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水分、蔬果汁、茶水與湯。水要額外補充,才能充足供應生理代謝所需,並為我們帶走排泄物與毒素。

一定只吃新鮮食物+多樣化選擇

(1)選用真正有機的蔬菜水果:
注意產品包裝須有合格認證或確認栽種品質,專家建議每天攝取足量的蔬果,只有這樣,當中的酵素、纖維、水分、維生素、礦物質與蛋白質,才有足夠分量可供身體利用。研究顯示,使用化學肥生產的作物,營養素不到有機生產的一半,因此大家要盡量攝取有機蔬果,而且種類要多樣化,才能保證所有營養素都足夠,同時要保持活躍的肝膽腸胃動能,不僅營養素吸收率增加,毒素也容易排出,更不會輕易讓毒素囤積。然而,一般人較難全部都吃有機食物,這可說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我建議,人人都應該注意腸道保健與補充益生菌,虛弱與生病患者甚至需要另外攝取營養補充品,這樣才能彌補食用化肥生產的農作物所造成的營養素不足症。


(2)購買新鮮與來源純淨商家供應的食用肉類:
除非您因為某些(宗教或特殊原因)而決定成為素食者,否則適當的肉食對增強抵抗力與排毒能力是有幫助的,但是要限量;目前最夯的生酮飲食,根據一日所需正確比例攝取含有大量的脂肪和適當蛋白質的肉類,絕對有正面效益,優質蛋、肉、魚(健康飼養、天然放牧是最佳選擇)有大量的必需胺基酸,包含穀胺酸、半胱胺酸和甘胺酸,是人類重要抗氧化物質穀胱甘肽(Glutathione)的主要原料,有助於排毒與解毒。根據營養學家的建議,每日食物中動物性蛋白質不要超過15%至30%,都可以接受。請記得絕對不要貪多,同時遵守多小魚、有家禽、減紅肉等大原則即可,千萬不要無紅肉不歡,否則物極必反,容易讓你迅速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與中風,奪走你的健康與生命。一般來說,向有信用又熟識的商家購買、多了解飼養環境和飼料品質、盡量選擇新鮮(或至少是急速冷凍)和有無毒證明(無重金屬、塑化劑、農藥殘留,最棒的是有機認證)者,是選購肉品時可以參考的標準。


(3)不吃大型魚類,尤其是鯊魚、鮪魚、旗魚、金梭魚與鱈魚等:
前四種魚是海洋大型獵食魚種,鱈魚則因為是北半球寒帶魚種,其盛產地皆是歐美主要工業國廢水排放洋流回流區域,重金屬汞含量都超標,不光如此,連戴奧辛、多氯聯苯與DDT含量也常過量,因此,鱈魚雖然不大,身上的毒素卻很多。因此,魚販一定要選擇有信譽的廠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己帶鼻子去買,要聞過、摸過,絕不要只是看起來不錯就買了。此外,千萬不要貪便宜,你買過外表亮麗但吃起來腥鹹、有藥水味的魚嗎?這種魚很便宜,通常是昨天賣剩的魚,如果是用大量的鹽保存也就算了,若是泡過什麼╳氧水或╳╳藍的藥水(尤其是便宜叫賣的流動魚販,最容易這樣處理),就會讓我們吃進不好吃又含毒的魚料理。


(4)除了天然草食放牧牛羊乳品外,避免未標示來源的所有乳製品:
牛奶是人類主要的過敏原,多數人還有乳糖不耐症。光是這兩個重點,就足以讓我們對牛奶的攝取限量,遑論其他。雖然正反兩極的網路資料充斥,但不可否認的是,牛奶的蛋白質營養素充足,所有的營養學家少有反對攝取的,選擇天然草食飼養的放牧原味乳品,尤其發酵過的產品,造成過敏的比例會大幅降低,如原味無糖優酪乳、起司,但要記得限量享受美味是基本原則。牛奶提煉的乳清蛋白,充滿人類生命所必需的胺基酸,更是排毒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只是好的產品非常昂貴,這也就是我不反對限量喝優酪乳的原因。


(5)盡量減少小麥與全麥食品:
想讓身體保持正常排毒功能,就要減少麩質攝取,麩質就像「沉默的殺手」,在你察覺情況不妙時,早已對大腦與身體造成永久的損害。麩質是一種有黏性的蛋白質,這個黏性會使營養物質難以被分解、吸收,並殘留在消化道當中,造成腸胃道發炎。麩質由兩種蛋白質組成──麥穀蛋白(glutenin)和十二種麥膠蛋白(gliadin)──會引起過敏反應,刺激免疫系統引發一連串的發炎,還會引起大腦神經症狀。因此,減少麩質攝取能讓自己的健康少受到干擾,畢竟肝膽腸胃道的健康維持,是自我排毒最重要的一環。

不吃加工食品

不吃精緻糖的甜,如白糖、砂糖、方糖、果糖、糖果等,即使想吃或是一定會吃到,也要少量與偶爾而已;不吃假食物,確定是真食物才吃,這一點也不危言聳聽。如:假咖啡、假蜂蜜、假牛肉高湯、假柳丁汁、假糖、假干貝(鮑魚),一定要辨明白,確定是真的食物做的才吃。

所有反式脂肪,如氫化人造奶油、白油,這些皆是超壞脂肪,根本不能稱為食物,除了入口口感好以外,只是吃毒而已;不吃油炸與過度烹調的食品,因為任何食物經高溫與長時間烹煮後,不僅食物本身的營養會被破壞,也同時會變質或遭毒素汙染,加工愈複雜繁瑣,只會讓養分流失變質與增加自己吸收毒素的機會而已。

不抽菸、不吃檳榔、不貪酒杯與避免亂吃藥

(1)不要抽菸:
抽菸的壞處罄竹難書,所吸入的黏稠高毒素菸焦油永存肺中,影響肺功能,最後還可能致癌。抽菸與不抽菸者都一樣怕死,但抽菸的人會安慰自己不會那麼倒楣,但我的門診經驗是,所有抽菸的癌症病人,除非已放棄治療,全部在罹癌後戒菸。雖然抽菸在世界歷史上曾留下好名,如十七世紀的壞死病,當時英國發現抽菸的人常能避免得病、度過疫情,如今發現是尼古丁促進副交感神經活性、降低發炎指數所致,但吸菸整體的壞處絕對多太多,不要再自欺欺人。

(2)請不要嚼檳榔:
檳榔是中藥的一種,驅蟲利消化,拿來當口香糖嚼,有提神興奮之效,但若為了口感而加紅灰或白灰,雖然都是熟石灰,吃多了仍然易傷黏膜,何況我們無從得知石灰中是否摻雜奇怪的礦物質、有無毒性,甚至不小心買到生石灰,那就嚴重了。雖然許多專業廠商在檳榔裡加上各種香料藥材,號稱養生無毒,吸引顧客上門,但因此而變成口腔癌病人的仍有增無減,是不爭的事實。

(3)請不要酗酒與豪飲:
酒精,一律都經肝臟解毒代謝後再由腎臟排出,若過量,必定會大大浪費自己的生命元素。我有許多朋友都發現到,一次不得已的聚餐豪飲就會敗掉以往所有的健康投資,氣色、精神、體力立即明顯衰退,完全划不來,而在恢復正常的過渡期中,我們還可以合理懷疑,原本應該有能力排出體外的毒素有可能因而積存在體內。經常酗酒、豪飲者容易有脂肪肝加啤酒肚,導致體內毒素的累積不僅僅有重金屬與塑化劑,還有所有代謝雜質,進而讓細胞發炎、血管硬化阻塞,最後不是肝硬化、肝癌,就是早一步傷腎、洗腎了,更要注意的是,還可能引發腦心血管急症,瞬間失去生命。

(4)避免亂吃藥:
生病時大家都會吃藥,藥用對了才是藥,藥到病除,但是用錯了就是毒,不要一點點小毛病就要去看病拿藥,更不要亂吃成藥。

使用天然海鹽與岩鹽

利用其中豐富的必需礦物質來滿足人體需求,強化酵素酶類系統,幫助排毒。天然海鹽與岩鹽的口感很好,可以增加食物的風味,至於精鹽非常死鹹,就是一個鈉礦物質而已。不要吃精鹽,有助於減少鈉負擔,多花一點錢選購好鹽,可部分取代綜合維生素的礦物質效果,其實最後反而省下更多的錢!也在無形當中增加自己的身體健康。

不用塑膠製容器盛水與食物,外出自備不鏽鋼碗筷

尤其是熱食,我們實在太容易接觸到塑膠了,不論是熱的、冷的食物,不管酸甜苦辣鹹,除了高級餐廳,幾乎都是用塑膠碗、筷、碟、盤,外帶皆用塑膠袋裝,即使使用紙盒,也是塗上一層PE膠膜防水。因此,多注意小細節,盡量自備健康容器,多一份防範,少受一點疾病原罪。

一定要運動

保持經常運動的習慣,建議每週五天,至少每天快步走15至30分鐘才夠。我個人強烈建議,運動最好在戶外進行,這樣才能接觸到提供生命能源的陽光、新鮮空氣與大地能量,別忘了運動前要暖身、運動後要盡早洗熱水澡,讓身體放鬆、保持暢通循環,加速乳酸排出,自然能加速體內毒素的清除,最後一定記得做伸展操將全身體位歸正,不留下負擔,也幫助排毒。

從近年來的塑膠起雲劑事件、奶粉三聚氰胺事件、順丁烯二酸事件、化學醬油製程中鹽酸與脂肪反應成單氯丙二醇事件、大統與頂新假油事件,一路看下來,不難理解,這一切都是為了生產成本更加低廉、保存期更長久、外觀更美好、吃到的口感更棒。我只能說,這是人性圖利使然,縱然主管機關檢查更高標、嚴格,也不可能完全杜絕這類黑心事件,唯有自己盡量不接觸危險範圍內的人事物,隨時保持個人良好的排毒能力,才能安然度過各種毒危機。


joyful-life9-72DPI

【 書名: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作者 / 羅仕寬
資料由柿子文化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