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是在吃生酮飲食!? | 健康滔客小編

1773

誤以為「低碳水化合物、低糖」就是生酮飲食:很多人並沒有依照生酮營養比例來吃,吃了兩週沒效果就認為生酮飲食對自己無效!殊不知這種吃法等於「從來沒吃過生酮飲食」,甚至「根本不認識生酮飲食」。


誤以為生酮飲食=大口吃肉減肥法──多吃肥肉就對了:很多人都誤以為生酮飲食就是一種大口吃肉還可以瘦的減肥法,事後才抱怨:「我每天都吃滷豬腳,超多油又超多肉,為何沒瘦沒效果?」天大的誤會啊!大口吃肥肉不單單只有吃到油,還吃進了很多蛋白質。生酮飲食必須注意蛋白質的攝取比例,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導致糖質新生(在血糖低下的時候,非碳水化合物如乳酸、丙酮酸、甘油──特別是蛋白質──轉變為葡萄糖的過程),最後體內仍有很多糖,酮體根本就沒有產生。更不用說外面賣的滷豬腳其實是最大的生酮敵人,因為滷汁一般來說都含大量的糖,你不只吃到油跟肉,糖量根本就超標了!


不願意投資一臺血酮機,來追蹤自己的酮體狀況:很多人都認為有照著生酮飲食的營養比例吃就會「生酮」,但有時情況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理所當然。比方說,你的體質可能需要吃更多油才能生酮,或是你的碳水化合物耐受度很低,甚至是你沒有發現暗藏在食物當中的糖⋯⋯,最終導致身體沒能有足夠的酮體,偏偏生酮飲食所有好處的前提,正在於你身體裡有足夠的酮體,因此,如果沒有定期檢驗、檢驗、再檢驗,你可能只是「自以為生酮」,全是憑空的猜測。


你並沒有給身體足夠的時間,讓自己從燃燒血糖的體質轉為燃燒酮體的體質:不是不吃糖與澱粉就表示身體裡沒有糖!研究報告顯示,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身體要適應以酮體為燃料,大約需要三到四週的時間。很多人十分心急,才吃一週就想要有明顯效果,其實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我個人的經驗,是撐過四週才開始漸漸習慣這個飲食方式,然後明顯的在身形出現變化;到了第八週,變化就更明顯了;真的要能穩定,則是第十二週以後的事了。


一天之內進食的頻率太高,無法忍受飢餓感:大部分人的身體已習慣血糖降低就進食的模式,但酮體的生成必須要血糖消耗到某個程度後才會開始生成,因此一開始容易覺得餓,這很正常,此時,來一塊奶油或十五西西的好油就可以快速解除飢餓感。再來還要注意,很多人的餓只是嘴饞,甚至是壓力過大時的一種發洩方式,其實你也許並沒有自己所想的這麼餓!
(我的經驗是:飢餓感通常就是一、二十分鐘的事,過了就不餓了,此時,你的身體也開始燃燒起脂肪,也就是──已經在瘦身啦!)


壓力過大或缺乏睡眠:許多人對於減重的期待太高,見磅秤的數字沒減少就煩躁,質疑為何沒效果!其實壓力與睡眠不足都會讓血糖值升高,這並不利於酮體的生成,因此,放輕鬆才是生酮飲食過程中應有的態度。我一直認為,生酮飲食是一種生活態度,拒絕攝取對身體不好的食物,對自己的身體負責任,因此誠心建議大家要以享受的態度來吃,才能長久維持這樣的飲食方式。


smile55-72DPI

【 書名:第一次生酮就上手‧完美燃脂菜單106道:在地人、外食族超實用練酮祕笈】

作者 / 曾心怡(花花老師)
資料由柿子文化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