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該怎麼辦?總不能只是不吃藥,但什麼事都不做吧? | 永續地球 | 健康滔客小編

病毒是最古老的生命體與重要致病原,人類與病毒皆是生命,成功的生命可以繁衍不絕,而兩敗俱傷是最笨、也是走向滅絕最快的方法──只有新突變的病毒會不顧一切殺死宿主,讓自己也跟著一起滅亡。


基本上來說,病毒會走向共生一途,只是會稍微利用宿主。因此,我強則病毒弱,我弱則病毒強──健康人類擁有自癒能力可抵抗病毒,平時保持健康才是根本之道。


一般來說,人體在感冒一星期左右,便會自然產生抵抗力,所以基本上不嚴重的情形是不需吃藥的。然而,感冒了該怎麼辦?總不能只是不吃藥,但什麼事都不做吧?這是當然的,在我的經驗當中,有幾件事,你在感冒時最好要重視與確實執行:



請一定要休息

感冒的治癒,最終還是依靠病人自身的自癒能力或恢復力,只是恢復力在治療過程中會自然耗損,所以我們在感冒時需要安靜的休息,才能幫助身體恢復自癒能力。如果不能得到充足的休息,在治療過程中,容易出現二次感染或任何慢性病併發症,徒增健康風險。因此,雖然在臺灣這樣的大環境下有時不被允許,但身為醫生,我還是強烈建議大家──感冒時,務必放下工作、學業與劇烈運動。


其中要特別說明的是,劇烈運動因為無氧呼吸,會迅速產生大量乳酸與自由基囤積,造成肌肉痠痛,增加肝臟負擔,因此,已出現感冒症狀的人如果選擇繼續進行劇烈運動,會讓身體的負擔過重,讓病情變得更嚴重,容易引發鼻竇炎、支氣管炎、肺炎與中耳炎。感冒時還去游泳的人就更不好了,那不只是讓自己變嚴重,還會讓整個游泳池裡的人跟著倒楣──夏季時因腺病毒感染而感冒的病人,會讓一同游泳的民眾被傳染,是有名的咽喉結膜熱,俗稱游泳池熱,實在誤人又害己。



生病時少食很重要

感冒與任何病痛一樣,都必須要減少食量,讓胃腸休息以節省能量消耗,也能讓異常發酵的殘渣廢物減少,血液自然可以得到淨化,讓身體免疫反應更容易執行。


如果仍覺得想吃,不妨喝一點溫暖性質的純果菜汁,既能解飢,又可以增加水分、抗氧化物質與酵素的攝取。

感冒時的三餐該如何呢?


首先是早餐,不要太急著吃飽、裝入太多食物,避免增加腸胃的消化負擔,腸絨毛膜若受損,腸漏塊等汙濁物滲入腸道淋巴管再流入血液,就容易衍生各種疾病。因此,萬一前一天晚餐飲食過量或宵夜吃得太晚,造成營養過剩,隔天早餐不想吃,就不用勉強吃,寧可讓腸胃休息。


午餐、晚餐也建議少食,一樣不要吃到飽,如果還是覺得不滿足,飯後休息一小段時間之後,可以多喝一點溫熱水,不僅能夠讓腸胃負擔減輕,還可以利用乾淨的水帶走更多毒素,讓營養更容易被吸收,進而幫助提升免疫力,早日戰勝病毒。


感冒期間,建議七分飽、低脂、低蛋白質的高纖飲食。此外,甜食在胃腸裡容易酸化發酵,甚至引起發炎,會導致消化不良,使營養素難以吸收,讓身體更虛、抵抗力更差;甜食還會排擠食慾,結果該吃的健康食物你吃不下,一樣會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甜食非常不適合在感冒期間攝取。



隨時保暖護健康

溫暖很重要,中醫稱感冒為「風寒」,表示人受寒了──因此,如何將身體保溫、保暖,就顯得非常重要。皮膚要保暖,衣服要穿暖,不要到戶外亂吹風;如果是夏天感冒,吹冷氣時要穿薄外套,不可以直吹電扇。感冒病人的肚子尤其需要保暖,肚子溫暖,自然腸胃功能好,除了外在的保暖,立即將飲食轉為以溫暖祛寒為主,寒性(寒冷吃下肚,只會落井下石,讓你更不舒服)和燥熱食物(虛不受補,許多大補、燥熱之物如麻油雞、薑母鴨與羊肉爐,皆大量使用麻油、老薑母與米酒的料理,並不適合感冒、虛弱的身體,反而會付出過熱的代價──同理,感冒期間不要喝薑母茶,只能在午前用點薑絲湯或薑片水祛寒才是正確做法)都應該避免。






joyful-life9-72DPI


【 書名: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作者 / 羅仕寬醫師

資料由柿子文化提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