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3大體質常被靜電電到,女中醫推薦這杯茶改善!】 | 華人健康網

某日,A女站在一扇門前猶豫不決,想了5秒鐘後,終於拉長衣袖,以包裹門把的方式打開門走出去,而身旁的同事B看到這一幕,不禁覺得好笑,詢問:「妳幹嘛這樣開門?」只見A女一臉尷尬地回答:「怕靜電阿!」
128493.jpg
您也有相同的困擾嗎?每到秋冬季節,一觸摸金屬材質的物品就突然聽到「啪」一聲,然後整個人就被電到一樣猛然跳起,雖然「靜電」帶來的痛感不大,但相同的情況一再上演,還是不免讓人心驚又心煩!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林親怡認為,這類觸電情況其實是體質的表現,想要改善靜電體質,應視不同體質而定。

又被靜電嚇到了!女中醫:3大體質特別常見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靜電」是一種處於靜止狀態的電荷,任何一種物品甚至空氣中的灰塵,表面周圍可能都帶有電荷,特別是「乾燥」的物體更容易讓電荷停留,只要用「乾燥」的雙手碰觸,就容易造成電荷流動,引發觸電的反應。而秋冬季節的環境溫度和濕度都偏低,比其他時候都要好發靜電反應。

不過,同樣的情境和條件之下,並非人人都有靜電觸電的煩惱,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差別就在於「體質」!林親怡中醫師表示,靜電體質常見於「陰虛」、「氣鬱」和「血虛」等3種體質,日常表現症狀和引發觸電反應的原因並不完全相同,改善方法除了共通的「擦護手霜保濕」、「避免用冰水洗手」、「衣著以棉質替代人造纖維和毛衣」之外,其他則略有差異。
128456.jpg
冬天天氣乾又冷,容易被靜電電到的人,擦護手霜加強保濕有助預防。
1.【陰虛體質】:

說明:主要因手腳乾燥而引發靜電觸電反應,但這種體質的人,平日四肢不會冰冷,甚至腳心手心有發熱的情況。

改善: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C且有養陰生津作用的蔬果,例如:柑橘、梨子和秋葵。經常熬煮黑木耳漿食用,也是不錯的方法。另外,平時沿著內踝的「太谿穴」,由下往上按摩小腿內側經絡,並且加強沿線的「復溜穴」和「三陰交穴」,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2.【氣鬱體質】:

說明:氣鬱體質的人較不怕冷,常常身體軀幹部位不覺得冷,只是因末稍血液循環不佳,四肢有容易冰冷和乾燥的情況。而手腳乾燥,正是容易引發靜電反應的主要原因之一。

改善:建議多運動幫助氣血循環。此外,平時多按摩足部「太衝穴」和手部容易痠脹的部位,也都有助暢通鬱氣,進而改善皮膚乾燥和靜電體質。

3.【血虛體質】:

說明:與氣鬱體質一樣,都是因為末稍血液循環不佳,造成手腳皮膚偏乾,但不同的是,血虛體質者平日卻很怕冷,且常伴隨臉色蒼白、口乾舌燥等症狀。

改善:秋冬可以多泡腳或泡澡,水溫約30至40℃左右,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和乾燥;需注意的是,不可空腹或在離吃飯時間很近的時候泡澡,且泡澡時應隨時補充水分以防頭暈不適。穴位養生部分,則可以常按摩「陰陵泉」和「足三里」兩穴位。
128457.jpg
冬天隨身準備一壺「防燥潤膚茶飲」飲用,有助氣血循環和肌膚保濕,進而改善靜電體質。圖僅為茶飲示意。
預防靜電不分體質,喝這一杯剛剛好!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哪一種體質,怎麼辦?沒關係!林親怡中醫師再提供一道人人適合的防燥潤膚茶飲,既能調節氣血循環、改善手腳冰冷,也能從體內幫皮膚做好保濕,進而改善靜電體質,讓您下次開門不怕再「被電」!

【防燥潤膚茶飲】

材料:玫瑰花5至8朵、枸杞10公克、桂圓3至5顆、紅棗2至3顆。

作法:先將紅棗敲破,連同其他材料放進保溫杯,加入250至300c.c.的滾燙熱水,攪拌一下,即可隨身攜帶飲用。若希望茶飲味道更濃郁,可用花茶壺熬煮。

特色:此茶飲不但適合當作餐後茶飲和上班茶飲使用,也是泡澡或泡腳時的良伴,既能補充水分,也能促進血液循環,緩解手腳冰冷和乾燥等問題。

小叮嚀:
如果屬情緒煩躁或月經來潮前等氣鬱體質的人,玫瑰花可多加一點,幫助解鬱活血、紅顏潤膚,並且緩解痛經。

如果屬於容易潮熱盜汗,或手心腳底發熱、口乾舌燥等陰虛體質,可使用較多的枸杞。

如果屬臉部膚色泛黃、蒼白等較無血色,容易頭暈發昏的血虛體質,可加重桂圓及紅棗。

特別要注意的是,脾胃不好的人不宜空腹飲用此潤膚茶飲;而容易上火、口瘡、便祕的人,桂圓不可加太多,以免引發上火的症狀。

我要留言